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北京富力城百名讨薪民工遭群殴事件调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3:41 法制早报
北京富力城百名讨薪民工遭群殴事件调查(附图)

经过检测,张杰宾的腰椎右侧可能被打断,急需手术。也有可能留下残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 漠 文/图

  2004年10月24日下午,在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前,正在讨薪的100左右名民工,突遭80多手持铁棍的人殴打,45人被打伤。

  事件原因据称起于劳资纠纷。事发当天100左右名民工正在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办公楼里协商解决纠纷。

  据了解,事发当时有民警在现场。有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不可能不采取措施。

  2004年10月24日下午,在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前,一起殴打民工、导致多人受伤的恶性事件发生了。据受害人和目击者说,当时,100左右名民工正在静坐讨薪。办公楼里协商解决纠纷的会议正在举行。4时许,大门突然被关闭,紧接着,一些头戴安全帽、手持灭火器的人冲向民工喷洒灭火剂,顿时,民工被烟雾笼罩,陷于惊恐之中。接着,80多手持铁棍、铁管等的人向民工大打出手。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除少部分逃出之外,余者全部被打倒,45人被打伤,张杰宾等两人生命垂危,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前血迹斑斑混乱一片。

  天力:有10人被打伤

  事件发生后,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公司)经理李明承认,本公司的员工参与了打人事件,他还说公司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来处理此事,公司为受伤的民工支付了48000元的治疗款和10万元的押金。

  对于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李明说,24日下午4时30分许,天力公司机电部的部分员工因为进出办公楼的问题与静坐民工发生口角,随后演变成群殴事件。天力也有10人在冲突中受伤。

  关于劳资纠纷,李明声明,天力公司从没有拖欠工人工资,纠纷的起因是河北望都劳务公司不承认当初合同的约定,因此产生了后果。

  民工:这事就是阴谋

  受害民工的包工头凌世海既目睹了民工被打的过程,自己也曾被追打。对于此事件,他认为,打人者,主要是天力公司的保安和员工。整个事件对方有准备、有计划,是个阴谋,是民工被殴打,绝对不是什么互殴。

  假如没有组织和准备,怎么能有人关闭大门,有人操灭火器喷人?假如没有组织和准备,他们哪里能一下子有那么多的铁管和铁棍?假如没有组织,哪能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把绝大多数的民工打倒在地?可以看出一切都有条不紊,从容不迫。民工不是被打倒,就是逃命,几乎没有还手,从哪里能说是互殴?

  对于事件的起因,凌世海是这样说的:他带领100多民工给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被天力公司拖欠50多万元施工费,按照合同约定,每月要结清。他要求公司给付施工费。双方发生纠纷。自20日起,凌世海所属的100左右名民工,就开始在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前静坐讨薪。崇文区建委、朝阳公安分局双井派出所等部门出面协调,双方进行谈判。

  民警:不可能不采取措施

  就凌世海“双井派出所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说法,11月1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派出所。上午11时许,一名女民警告诉记者邹副所长不在,让记者下午两点再打。

  下午两时许,记者再次打通电话,一名男同志接了电话,说邹副所长休息,让记者改日再打。记者说明情况,要与其联系,对方说没有办法;记者索要邹副所长的手机号码,对方说不知道;记者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请求邹副所长与自己联系。等待两个半小时后,没有回话。记者又拨打了派出所的电话。女民警说,邹副所长和另外两名在现场的民警都休息。她接着说,当时邹副所长和另外的民警不可能不采取措施。

  富力城:没让保安打人

  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销售中心经理冯晓辉说,虽然打人事件发生在公司办公楼门前,但薪金纠纷发生在建筑商和施工队之间,和富力城并无关系,富力城绝对没有给保安下达过打人的命令,但不排除有个别保安人员参与打斗。

  伤者:可能“遗憾”终身

  事件发生的当晚,北京武警总医院为重伤者张杰宾进行了开颅大手术。张杰宾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说,由于颅内积血,可能需要第二次手术,耳朵有可能失聪,还有可能终身头晕目眩。经过检测,张杰宾的腰椎右侧可能被打断,急需手术。也有可能留下残疾。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