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为阿拉法特扫墓 巴民众哀歌吊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20:21 世界新闻报

  11月13日,巴勒斯坦迎来了伊斯兰教三大宗教节日之一的“开斋节”。但是,那里没有欢笑,也没有节日气氛,人们心中只有痛失领袖的巨大悲痛与无尽哀思。前一天,数十万巴勒斯坦人刚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举行了规模空前的“人民葬礼”,巴官方则宣布在巴自治区全境举丧40天,以各种方式缅怀阿拉法特。

  当地时间13日黄昏,本报记者作为第一批扫墓者,来到了阿拉法特的坟墓前……

  泪水寄哀思 残阳照英魂

  随着安葬仪式的结束,拉姆安拉街头已经基本上归于平静,再也看不到前几天那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游行示威,也听不到那慷慨激昂的口号声了。街面上车辆稀少,店门紧闭,一天前那场规模空前的安葬仪式仿佛已成为久远的历史。但是,记者仍能清晰地感到这座城市弥漫着悲伤气氛,市区随处可见阿拉法特的画像,总统官邸及其周边地区悬挂着各式各样的挽联,人们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来到阿拉法特的墓前凭吊,个个脸色凝重,很多人眼中含着泪水。

  黄昏,记者也抵达拉姆安拉总统官邸,在阿拉法特的墓前敬献了一束鲜花。当时,守墓的卫兵正在换班,墓地四周残阳如血,鸟鸣声声。记者忽然意识到,巴官方最终选择这块清幽、肃穆而又极具纪念意义的地方作为阿拉法特的暂时安息地,是十分明智的。在阿拉法特生命的最后3年中,以色列指责他是巴以和平进程的“障碍”,一直把他围困在这座官邸里,直到上月29日他病情加重后才离开拉姆安拉前往法国就医。

  阿拉法特的墓地处于总统官邸院子的西南一侧,墓地旁有5棵粗大的青松,其外围铺有墨绿色的大理石,而墓穴等核心部位则都以阿拉法特生前十分熟悉的“希伯伦石”砌成,这种白色的石条因盛产于西岸城市希伯伦(又称哈利勒)而得名,西岸人习惯用它来修建新房。另外,为了尽可能弥补阿拉法特不能长眠于耶路撒冷的遗憾,巴宗教人士把从耶城取回的泥土撒在了墓穴中。阿拉法特的墓基和墓穴整体都呈西北、东南走向,以使他能面朝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的方向安息。据当地市民介绍,巴官方今后还将在阿拉法特的墓地修建一座清真寺,以祭奠他的英魂。

  入土却难安 葬礼分两半

  阿拉法特常说,他此生最大的心愿是要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宗教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因此,虽然他从未向其他人交待过自己的“身后事”,但巴勒斯坦人都认为,要选择巴勒斯坦人民领袖的长眠之地,只有作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的耶路撒冷的政治和宗教地位,才能与阿拉法特在世时的地位与威望相称。

  但是,以色列沙龙政府坚决拒绝巴方将阿拉法特下葬于耶城。沙龙说,“只要我在位一天,阿拉法特就别想埋在耶路撒冷。”出于现实考虑,巴方领导层最终选择毗邻耶路撒冷的拉姆安拉作为阿拉法特的暂时安息之地。对于以色列的态度,巴民众感到愤愤不平,不少人甚至威胁要抢夺阿拉法特的灵柩,不惜流血牺牲也要把它抬到耶路撒冷去安葬。

  根据伊斯兰教的风俗习惯,穆斯林死后必须在48小时内入土,葬礼分为遗体告别、殡礼、出殡、入土安葬等几个重要环节。因此,为了方便世界各国政要前来吊唁,并尽可能保证葬礼顺利举行,巴官方最终在法国、埃及等有关方面配合下,以独创性思维把阿拉法特葬礼一分两半,遗体告别和出殡仪式在埃及举行,在拉姆安拉只举行了简短的安葬礼。

  哀歌吊领袖 和平待后人

  “巴勒斯坦啊,我的祖国。我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生活,我听从你的召唤。有朝一日,我们一定要从以色列手中把你夺回!”13日,在拉姆安拉街头和阿拉法特墓地内外,记者仍然能够听到巴勒斯坦人在唱这首歌谣。偶尔,还有人高喊“亚西尔是烈士”、“我们一定要继承您的事业”等口号。阿拉法特使巴勒斯坦国的概念深入人心,但他壮志未酬却身已先去。

  在阿拉法特墓地外边,年仅14岁的巴勒斯坦少年穆阿特·齐亚德对记者说:“阿布·奥麦尔主席(即阿拉法特)为我们牺牲了一切,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60天后,我们要举行选举,选出新领导人,领导我们争取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齐亚德与年龄不相称的冷静、沉着以及对时局的关注令记者深感震惊。作为在阿拉法特开创的巴以和平进程影响下成长的新一代,齐亚德那仍显稚嫩的声音向世人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心声和对和平的渴望。 世界新闻报赴拉姆安拉特派记者 涂龙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