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史志》证实:仇成墓前翁仲确仅剩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 读者向记者出示相关资料证实,仇成墓前“武士”石刻的确仅存一个。

  昨天下午,年已七旬的项长兴老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南京史志》1996年第五期杂志,该刊物有篇文章讲述了仇成陵墓发现的过程。1965年11月底,仇成墓被发现,清理出墓前幸存石刻有,翁仲一、石虎一对、石马及马夫一对、石羊一对。

  项老先生原为南京铅锌银矿高级工程师,曾长年进行地质工作。2002年下半年,他对明朝初期功臣墓前石刻进行调查研究。他系统地研究了明朝初期的历史,并结合实地探查后,将目前幸存于南京地区的明代开国功臣墓前神道石刻分布情况统计了出来(见附件)。记者 徐统余

  附 件:1、中山王徐达墓:尚存神道碑一,带控马倌站立骏马、跪坐肥羊、蹲坐老虎、站立武将与文臣各一对。

  2、开平王常遇春墓:目前尚存石望柱一、带控马倌二、蹲坐老虎二、站立武将二。

  3、岐阳王李文忠墓:目前尚存神道碑一,石望柱、带控马倌的站立骏马、跪坐肥羊、蹲坐老虎、站立武将、站立文臣各一对。

  4、宁河武顺王邓愈墓:尚存神道碑一、石望柱一(上半段)、站立骏马二、站立控马倌二、跪坐肥羊二、蹲坐老虎二、站立武将二、站立文臣二。

  5、江国公吴良墓:尚存龟趺一、带控马倌站立骏马二、跪坐肥羊二、蹲坐老虎二、站立武将二。

  6、海国公吴祯墓:尚存跪坐肥羊、蹲坐老虎、站立武将各一对。

  7、蕲国公康茂才墓:2001年7月,墓前神道石刻被搬迁至现白马公园内。尚存站立骏马二、跪坐肥羊二、蹲坐老虎二、站立武将一、站立文臣一。

  8、虢国公俞通海墓:幸存肥羊一、骏马一,现被堆放于晨光厂仓库内。

  9、镇国将军李杰墓:1996年,墓前石刻被迁移至雨花台烈士陵园内。幸存神道碑一、跪坐肥羊、蹲坐老虎、带控马倌站立骏马、站立武将各一对。

  10、皖国公仇成墓:尚存带控马倌站立骏马二、跪坐肥羊二、蹲坐老虎二、站立武将一。

  11、西宁侯宋晟墓:幸存一块神道碑,1961年被迁移至雨花西路113号雨花中医院院内。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