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妇联提醒:重视家庭暴力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1 生活报

  各地发展不平衡,认识水平不同;妇女自我保护意识还不够;全社会共同反对家庭暴力的责任意识还需要加强……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在我国的反家庭暴力工作中还存在这三大突出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前夕,全国妇联妇女热线刚刚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在北京昌平的一名外地妇女,1999年起和丈夫来京做小生意,赚了一些钱。后来,丈夫有了外
遇,对其常常打骂。现在她被丈夫打出家门,口袋里没有钱,身上还穿着单衣。

  “我们各级妇联都遇到过很多这样典型的案例,这说明许多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时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少妇女还因为在暴力发生时没有取证意识,离婚时不能有力举证,难以获得合理赔偿。”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时,应当拨打“110”。女方在治疗过程中应口述造成伤情的原因并请医院记录,同时应当申请进行家庭暴力伤情鉴定,注意保存证据。

  据了解,根据我国婚姻法,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

  此外,法律还规定了对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自诉;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提起公诉。因施家庭暴力而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新华社电)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