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着手研究建月球基地 200多科学家起草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6:51 北京日报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一届年会上独家获悉,我国科学家已将“宇宙空间建设工程技术”提上议事日程,列入2020年前工程技术领域12项关键技术。它将配合已经正式启动的“嫦娥工程”登月计划,为在月球上建设科研基地做准备,最终和平开发利用月球为人类服务。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袁驷教授介绍,中国科协
等单位不久前完成了《2020年的中国科学和技术》课题研究,其中由20多名院士和230多名知名教授、专家起草了第九个专题工程技术领域,将以宇宙空间建设为代表的特种工程技术列入了2020年前我国工程科技的关键技术。

  袁驷告诉记者,为了参与月球综合开发利用,我国迫切需要针对未来的载人登月计划,将有关月球基地建设的宇宙空间建设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之前的宇宙空间建设工程技术研究发展目标,将着重针对在月球上建立天文观测基地、对地球观测基地、深空探测基地、新材料研制与生产基地、人居基地等不同需要,提出并研究相关的科学技术课题。报告还提出了五个优先发展方向及相应的研究重点。除了开发适合月球环境的建设施工技术特别是机器人施工技术、研究月球建筑材料加工技术两个方向外,研究月球岩土和月球结构工程技术是另两个重要研究方向。比如,一个完整的月面基地包括用于人居生活、工业加工、农业栽培、观测研究、甚至旅游观光等内容。月球结构工程技术将负责设计各种不同用途建筑在月球上的特殊结构,以适应月球高真空、无磁场、弱重力、高温差、强辐射特殊环境。此外,还要发展宇宙建筑物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其他宇宙空间建设工程技术。

  宇宙空间建设工程技术同时也面临一系列从未遇到的挑战,有很多不确定性和难以精确虚拟的实验。而且,月球表面没有大气,昼夜温差极大(高温时为140℃,低温则至零下170℃),太阳辐射很强,各种月球基地的设计、施工、维护与管理以及基地建设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有很多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记者 童曙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