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专题 > 正文

美籍华人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个人简历及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2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整点新闻报道,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今晚在天津病逝。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个人简历

  陈省身,男,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县,美籍华人,20世纪世界级的几何学家。

  1922年告别秀州中学,来到天津。

  1923年考入扶轮中学(今天津铁路一中)

  1926年从四年制的扶轮中学毕业,15岁考入南开大学本科研修数学(南开理学院),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数学历程。

  1930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到清华大学任助教并就读清华大学研究生,随孙光远先生研究射影微分几何。

  1932年在《清华大学理科报告》上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具有一一对应的平面曲线对》。

  1934年夏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动身去德国汉堡。

  1935年10月完成博士论文《关于网的计算》和《2n维空间中n维流形三重网的不变理论》。在汉堡大学数学讨论会论文集上发表。

  1936年9月来到巴黎大学做学术访问。

  1937年受聘为清华大学的数学教授。

  1943年7月 在美国普林斯顿全身心投入大范围微分几何研究。发表了几篇匠心独运的微分几何论文。

  1948年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陈省身任代理所长,主持数学所一切工作。入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

  1949年陈省身到达芝加,担任芝加哥大学的几何学正教授。十年中,复兴了美国的微分几何,形成了美国的微分几何学派。

  1960年迁往柏克利,在那一直工作到退休。

  1961年被美国科学院推举为院士,这是美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职位,并入美国国籍。

  1972年继杨振宁71年回国访问之后于72年9月首次偕夫人回国,与当时中科院院长郭沫若等会见。

  1981年退休后,担任美国数学科学所第一任所长,任期三年,后任名誉所长。

  1984年5月获得世界数学最高奖项--沃尔夫奖。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聘请陈省身担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该所1985年10月17日正式成立。)

  1984年8月25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陈省身夫妇。89年、96年、99年据不完全了解,江泽民同志三次会见陈省身教授,其中89年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分别会见并宴请,规格很高。

  1995年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00年1月天津市政府正式聘请陈省身教授为天津科学技术馆名誉馆长。(天津科技馆的建设是在陈省身教授倡导下立项的,从立项到建成陈省身教授始终关注着天津科技馆的建设情况,94年在胡国定教授和市科协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刚刚落成的天津科技馆,并给予很高评价)。

  陈省身先生获得的其它荣誉还有:

  三次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演讲:1950年在美国波士顿的剑桥大学,1958年在苏格兰的爱丁堡,1970年在法国的尼斯。

  1950年和1970年都是一小时报告,这是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最高规格的学术演讲。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美国艺术科学学院的院士。

  1975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意大利Lincei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创始者,巴西科学院的通讯院士。

  (资料来源:天津科技馆)

  相关专题: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