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干部不讲真话是一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8: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振清

  不难看出,干部不讲真话的情况无非是“不愿意讲和不敢讲”两种,但不管是何种情况,其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都是让一些人的“成绩多”而“问题少”,甚至“把问题变成成绩”讲真话、不讲假话是我们这个社会对于做人的一个基本要求,然而许多时候,这却成了一个问题。

  12月3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组长任克礼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干部不讲真话的现象比较普遍,这是一个带共性的问题。主要表现是说成绩多,讲问题少,一些人即便在谈问题时,也明显带有保留,甚或把问题当做成绩来讲。”

  至于不讲真话的原因,文章分析认为:一是区域政治环境不宽松,没有形成一种讲真话的良好氛围;二是一些既得利益者只想知恩报德,不想反映其上级领导问题;三是怕讲真话于己不利,所谓“批评领导、官位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批评下级、选票减少”;四是一些人认为巡视组时间短靠不住,依靠地方领导才是长久之计。

  我们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连同这样的分析,是极具针对性的,它抓住了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突出问题。那么,让干部讲真话是不是真的很难?难在哪里?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干部不讲真话的情况无非是“不愿意讲和不敢讲”两种,但不管是何种情况,其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都是让一些人的“成绩多”而“问题少”,甚至“把问题变成成绩”。

  现实中,不讲真话是有诸多表现形式的。明明当地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很低,却硬要说成是快速、健康发展;明明辖区内已经发生了群体性突发事件和纠纷,造成了恶劣影响,却不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不积极化解矛盾,竟以“思想高度重视”、“领导亲临现场”、“处置果断及时”、“思想工作耐心细致”为要点,以“坏事变好事”为主旨的情况汇报敷衍了事。

  还有,明知事故都是由平时的违章隐患造成的,可一搞安全大检查,就宣称自己如何狠抓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如何严格要求、从严管理;等到一旦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则又是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掩盖安全生产漏洞、转移公众和上级的视线,甚至大谈自己事后组织抢险的“功劳”,大唱赞歌,淡化自身责任,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干部不讲真话,实际上暴露了干部监管制度的“软肋”。尤其是,当不讲真话已经成为一个“带共性问题”的时候,是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

  因此,要大力倡导实事求是,解决不讲真话的问题。除了继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道德水平外,必须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一是切实提高各级组织的民主化程度,坚决反对作风霸道、压制民主的做法,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防止那些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善于吹吹拍拍的人钻空子,更不能让说大话、说假话的人得到重用。三是坚决反对那种只求明哲保身、奉行好人主义的不良心态,努力创造民主、宽松、坦诚相见、求真务实的氛围。当然,最重要的,是必须在严格遵循现有党纪政纪国法的基础上,建机立制,让愿意讲真话、敢讲真话的干部得到肯定和褒奖,让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的干部付出代价。

  讲真话应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基本品质,愿意听真话也应当成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品质。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公道正派,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真理,敢讲真话、讲实话,同时,还应该做到愿听实话、不怕听真话。当然,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正如文章所指出的:“现在的危险是滋生腐败和不讲真话……这个问题严重地侵害了党的事业,这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大问题。”相信,这样的警示值得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