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广东SARS疾控中心迁建遭遇选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9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王小飞 文/图

  桃源能否成“世外”

  “这条消息,对我们无异于晴天霹雳,”阮先生指着一份2004年4月27日的报纸说,“我们不愿意与疾控中心做邻居。”

  阮先生是深圳市南山区龙珠片区桃源村小区的业主。他保存的这份报纸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拟迁址新建于南山区龙珠片区龙珠医院南侧,……市计划部门已将该项目列入2004年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

  据了解,桃源村小区位于深圳市塘琅山脚下,是深圳市最大的住宅小区之一。目前入住人口超过2万人,加上附近在建或即将入住的其他六七个小区和周边住户,大约到明年6月前后,这一片将成为拥有10万人的大型社区。

  “虽然桃源村在‘关内’算是比较偏远的地区,但同时也是人口密集区,怎么能把疾控中心搬到这里来呢?”阮先生问道。

  根据“4·27”方案,未来的深圳市疾控中心,将位于桃源村小区东北方向直线距离约500米处,与小区仅隔一条马路。

  其实早在2004年年初,深圳当地媒体报道就披露了该市疾控中心拟迁址新建于南山区龙珠片区龙珠医院南侧的消息,但当时并没有引起桃源村小区业主的注意。

  “那时候,国家疾控中心实验室SARS感染的事情也没发生啊。”桃源村业主郑先生说,“没有今年4月的实验室SARS病毒泄漏事故,关心疾控中心迁建的人不会这么多,反对也不会这么强烈。”

  “国家疾控中心应该很先进了吧?不是照样出事?”桃源村业主田先生说。

  获知居民的反对意见,4月30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在桃源小区召集现场会,表示在长假结束后将紧急研究疾控中心选址的可行性问题。

  在随后的市民政府座谈中,深圳市副市长吕瑞峰表示,他会把桃源村居民反对在龙珠片区新建疾控中心的愿望反映给市政府。

  8月9日这天,深圳市国土规划局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桃源村某业主代表说,8月6日有关部门召开会议,通过了市疾控中心选址龙珠片区的新方案:将疾控中心向东北方向推后约500米,办公用房与实验用房不再分开建设。这就是“8·6”方案。

  “8·6”方案中的疾控中心位于桃源村小区东北方向的高地,接近塘琅山脚,站在其大门位置,平视即可看见直线距离约1000米左右的桃源村小区3期建设工地。

  2004年12月3日,深圳市规划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该市疾控中心迁建一事,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规划局作为具体管理部门,不便透露更多情况。对于业主提出的“规划为居民区的区域,是否可以建设疾控中心”的问题,他强调说,疾控中心选址到龙珠片区,是根据业经批准的城市规划操作的,是完全合法的。关于项目进展,他说,建设单位正在对项目做环境评价,目前还没有得出评价结论。至于桃源村居民的反对意见,目前深圳市也在进一步研究和协调中。

  时间已近年底,深圳市疾控中心这个“2004年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在尚未完成环境评价的情况下,今年年内开工已无可能。对此,桃源村业主、47岁的徐先生说,看来政府已经考虑到业主愿望了,他表示十分感谢。

  但像记者所接触到的其他桃源村业主一样,徐先生对“8·6”方案仍有一些疑问。他说:“深圳的确需要一个好的疾控中心,但应是否该建在居民区周围?以后这里住满了,会有近10万人口呢。盖在那里,我们心中总是存在着阴影。万一出了问题,政府也不好向市民交待啊。”

  除了对可能出现管理漏洞导致实验室感染的担忧外,疾控中心对周围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现有物业贬值的可能性,以及由于环境污染所引起的心理问题,是业主们反对与疾控中心为邻的主要因素。

  旧址风波

  其实居民的担心,此前在深圳市疾控中心现址已有所表现。

  深圳市罗湖区田贝一路是一条繁华的狭窄街道,这里高楼林立,人口稠密,车水马龙。深圳市疾控中心的7层大楼,就位于这条马路南边。

  该大楼东面,是高12层的深圳市卫生局办公楼,西面是高33层的文锦广场,9.6米宽的街道对面,就是龙屋小区。小区有6-8层的宿舍楼15栋,居住着约1000人。

  “我们这里是个盆地,周围都是高楼,对面疾控中心做实验的臭气都飘我们这边来了。”龙屋小区居民、60岁的张兰芬女士说。

  在送交深圳市市长的信件里,他们这样描述疾控中心的排气口:“……12个直径为20多公分的烟囱,分别来自大楼的各个检测室,夜以继日地排放未经处理的有毒有害混浊气体。”他们迫切希望疾控中心早日迁建。

  深圳市疾控中心党办的刘主任曾对媒体表示:“现在居民对疾控中心怨声载道的情况存在历史原因。”他说,该大楼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并不是作为疾控中心,而是按照深圳市卫生局的办公楼标准建设的。现在的实验室以及抽风、排污设施都是后来改装建造的,无法完全达到疾控大楼的标准。他坦言,由于实验室涉及到化学试剂的使用,排放的气体对人体有危害是可能的。所以,疾控中心能选址重建不仅是居民们的迫切愿望,疾控中心也很是期待。

  疾控中心的搬迁不能确定,一些住户只好自己设法躲避。媒体报道说,与疾控中心隔街相望的3号楼原有住户16家,如今已有12户离开了。

  张兰芬女士说:“我们楼下一家人,全部不敢在这儿住了,跑到儿媳妇那里,全家7口人,住65平米的房子,客厅、房间到处都是床。儿媳妇不高兴,自己又到外头租房子去了,孙女送回了西安老家。最后,老头回清远(广东省)老家种地去了。临走的时候说,要回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