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23名差生轮奸16优等生 警方校方严重渎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00 东北新闻网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不久前终审裁决了一起农村未成年人系列强奸轮奸案———包头市九原区莎木佳镇23名青少年(年龄最大者不满19岁、最小者14岁)三五成群纠集起来轮奸在校女中学生,一年内肆无忌惮作案19起,先后有16名未成年女学生受害,有的多次遭受摧残。

  案发后,除3人在逃,2人参与但没实施强奸,2人年龄小不够起诉送交家长管教外,1
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送上法庭。其中1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3人被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至15年。

  自杀事件牵出轮奸案

  2003年6月18日下午,包头市第11中学两名初二女学生放学后走到校外巷口附近被几个青少年拦截,并被诱骗和胁迫到当地莎木佳村一所空院内,10名青少年分成两组将这两名女生分别在两间空房内轮奸。作案后,直到次日凌晨才放她们离开。其中一名女生痛苦至极,在回家的路上买了一瓶安眠药,回到位于莎木佳镇黑麻板村的家中后,便服下整瓶药想一死了之,幸被家人发现,送往医院抢救。6月19日下午,她的母亲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包头市九原区警方接警后感到案情重大,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案发后,当地群众反响强烈,有女儿上学的家长更是担心,不敢让孩子上学,一时间莎木佳地区人心惶惶。

  23人中只有两人满18岁

  6月20日,警方将莎木佳地区一无业青年犯罪嫌疑人张兴旺(1983年生)拘捕。他交代了6月18日晚伙同本村吕某等10人劫持并轮奸两名女生的犯罪事实。这10人中,最大的1984年出生,最小的1989年出生。

  警方进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吕伟、郜某等人自2002年夏天以来,先后纠集23人,在包头市九原区莎木佳村一带作案19起,强奸轮奸包头市第11中学在校女学生16人。这些罪犯中只有两人分别满18、19周岁,其余全部是未成年人,而且还包括3名在校男学生。未完请看(新华网) [编辑: 孙鹏]1

  受害人均为优秀女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23名犯罪青少年大部分是辍学学生,平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当地群众对这些“混混”也惧怕三分。从2002年开始,他们经常纠集在一起看黄色影碟,并采用威胁、诱骗和恐吓等手段,专找漂亮而且各方面都出色的在校女中学生施行轮奸。

  包头市检察院检察员陈明明告诉记者,罪犯们法律意识的缺失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交代完罪行后,竟提出:“都交代清楚了,也关了这么长时间了,该放我们出去了吧。”

  据了解,案件侦破后,当地东园派出所所长、11中校长、九原区副区长、教育局副局长、公安局副局长等相关责任人受到查处。包头特大轮奸案罪犯被绳之以法社会各方难逃其责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不久前终审裁决了一起农村青少年系列强奸轮奸案——包头市九原区莎木佳镇23名青少年(年龄最大者不满19岁、最小者14岁)三五成群纠集起来轮奸在校女中学生,一年内肆无忌惮作案19起,先后有16名未成年女学生受害,其中有的多次遭受折磨摧残,然而竟无一名受害者报案。直至一女学生受辱后轻生自杀才使这起案件暴露,最终得以侦破。记者采访到的有关司法人员、教师,无一不认为这起惨痛的悲剧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未完请看(新华网) [编辑: 孙鹏]

  2

  自杀事件牵出特大系列强奸案

  2003年6月18日下午,包头市第十一中学两名初二女学生放学后走到校外巷口附近被几个青少年拦截,并被诱骗和胁迫到当地莎木佳村一所空院内,10名青少年分成两组将这两名女生分别在两间空房内轮奸。作案后,直到次日凌晨才放她们离开。其中一名女生痛苦之极,在回家的路上买了一瓶安眠药,到家便服下整瓶药倒头入睡,想一死了之,幸被家人发现,送往医院抢救。6月19日下午,她的母亲莎木佳镇黑麻板村村民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包头市九原区警方接警后感到案情重大,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当时医院中的受害女生神志昏迷,言语含混。另一受害女生也因惊吓过度,对案发当晚的情况表述不清。警方从受害人同学及班主任处得知,这两名女生均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平时也从未与校外的无业人员有来往。

  6月20日,根据特情线索,警方将莎木佳地区一无业青年犯罪嫌疑人张兴旺(1983年生)拘捕。经对张兴旺突审,开始拒不交代的他在事实面前不得不供认:6月18日晚8时许,他伙同本村吕某等10人在十一中校外劫持并轮奸两名女生的犯罪事实。

  警方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进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吕伟、郜某等人自2002年夏天以来,先后纠集23人,在包头市九原区莎木佳村一带作案19起,强奸轮奸包头市第十一中学在校女学生16人。未完请看(新华网) [编辑: 孙鹏]

  3

  罪犯被绳之以法社会各方难逃其责

  案发后,包头市警方迅速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除3人在逃,2人参与但没实施强奸,2人年龄小不够起诉送交家长管教外,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送上法庭。其中1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3人被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至15年。

  犯罪分子长期作恶,为何无人管理?据九原区公安局副局长王引才介绍,这与当地莎木佳镇东园派出所民警渎职有关,该所民警疏忽了对管区治安的日常管理,对有关犯罪信息不敏感,无形中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到位,没有落实对整个地区的普法宣传教育,导致当地群众法制观念淡薄,甚至是法盲。

  学校管理也存在严重的失职行为。十一中校长潘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十一中共有学生1098人,夏季住校生有200多人,冬季住校生有500多人,只有2名生活指导老师。学校四周的围墙已成残垣断壁,校内管理秩序混乱,来往人员繁杂,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入校园。周边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不好,有游戏馆、录像厅。更主要的是对住校学生缺乏有效安全的管理,而且育人过程中日常的法律、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根本没有教过。受害女学生多是住校生,犯罪分子一旦瞅上哪个学生,就可轻易将其带走,而学校却从未发现。

  陈明明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名受害者的父亲在接受检察人员调查时,以为受害者与自己的女儿同名,但当确认女儿就是受害者时,原本自然的神情一下惊呆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女儿的不幸遭遇对他打击很大。由于审查受害人都是秘密进行的,直到现在仍有一些受害者的父母不知道自己女儿的遭遇。这也反映出农村家长对子女不闻不问,孩子与家长间太缺乏沟通。

  据记者了解,案件侦破后,九原区对全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社会治安专项综合治理,综治部门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教育。相关责任人也受到查处,东园派出所所长、莎木佳镇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副书记、十一中校长被撤职(暂留任)。九原区副区长、教育局副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未完请看(新华网) [编辑: 孙鹏]

  4

  莫让教育缺失再“害”青少年

  记者就此案采访了部分律师和心理学专家,他们认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缺失是案件不可避免的潜在原因。

  内蒙古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达宇说,首先是家庭教育没跟上。很多学生进入初中成为住校生,从此他们脱离家庭的管束,很多家长不清楚孩子行为的变化。其次是农村孩子初中甚至小学就辍学。在农村地区这看起来是常事,但对于失散于社会中的未成年人谁来继续教育和管理,显然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制没有尽到责任。再次是未成年人性教育严重缺失。性犯罪来源于性信息,当今社会性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加之未成年人吸纳能力强和知识水平低,导致他们在是非界限面前容易变得模糊。

  “这起案件暴露出我们在法制教育、学校管理和综合治理等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使我们感到切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任重而道远。”内蒙古科技大学法学教授王秋实说,“透视这一案件,我们感到必须加强法制教育,特别是农村的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青少年世界观尚未成型,可塑性强,遵守社会规范的意识薄弱,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力,自控力弱,易受诱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既易走向犯罪,也易受到伤害。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逐步提高学生的法律观念以减少犯罪;另一方面全社会应各尽其责,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安全、向上的成长环境。”(新华网)[编辑: 孙鹏]

  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