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美地雷说震惊台湾 各界呼吁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4 新华网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0日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和平崛起中的“最大地雷”,美台关系法并未规定美国必须要协防台湾。阿米蒂奇的讲话真的尤如“地雷”,在台引起震撼,各界纷纷呼吁当局必须重视阿米蒂奇的讲话,这是美国对台的严峻警告。而泛绿阵营则匆忙为自己解画,称美对台政策未变。

  国民党:扁不要玩火自焚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非常严重,陈水扁企图“公投制宪建国”,已被美国认为踩上战争红线。他说,从鲍威尔到阿米蒂奇的谈话,美方的态度越来越严厉,他呼吁陈水扁不要玩火自焚。

  黄德福指出,台湾过去被美国认定是“绩优股”,到李登辉执政末期成为“麻烦股”,陈水扁主政后更变成“地雷股”。照此形势推演,他很担心台湾什么时候要“下市、全额交割”。

  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则称,台湾的安全问题“达到多年来未有的严重地步”,陈水扁“应为屡次在选举期间挑动两岸关系向国人忏悔”。

  章孝严:美方提出明确警告

  台湾前“外交部长”、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指出,现在是台湾跟美国“断交”以来,关系最紧张的时刻。陈水扁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抛出“一边一国”、“制宪”等争议性话题,造成台海紧张,美方当然不能坐视不管。

  他强调,阿米蒂奇的谈话正是“美国在被动的状况下,提出明确的警告”。美方要告诉台湾,台美关系不是“空白支票随你填”、台湾更不应对美国派兵协防台湾存有错误的期盼或幻想。

  亲民党:陈水扁要负责任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指出,阿米蒂奇相关谈话透露台美关系警讯,主政当局应该尽速了解相关谈话的详细内容,必须自我反省,避免成为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指出,立委选举时美国不断调整台美原有的创造性模糊空间。美方要讲清楚,就是不希望好意变成部分政治人物操弄阶段性“台独”的工具。他说,如果民进党当局还不停止,未来台美之间的关系,甚至台湾的战略利益都会受到很大冲击,“陈水扁要负起最大的责任”。

  台当局:美台政策未变

  对于阿米蒂奇讲话在台湾社会引起的震荡,台湾高层也不敢怠慢,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一再声称,美方的确最近在某些公开场合,讲出过去尽量避免讲得那么清楚的话,不过,从整体来看,美国的台海政策没有改变。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则表示,已透过驻美代表处向美国国务院表达台方的关切,希望外界能化解对阿米蒂奇讲话的疑虑。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说,根据“外交”目前了解,“地雷”一词并不是阿米蒂奇说的;阿米蒂奇也说得很清楚,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声称,阿米蒂奇的谈话是讲给台海两岸听的,不是只讲给台湾听,民进党会密切注意美台关系发展,外界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云云。

  舆论界:再惹事美或惩罚台

  不过,台湾传媒对此却相当忧虑,有分析指出,阿米蒂奇在李登辉主政时代曾经数度访问台湾,被认为是支持台湾的美国友人。这次阿米蒂奇在卸任前,公开表示美方要不要介入台海战争,取决于美国国会之手,一般解读,这是美国亲台势力,对台湾最严厉的警告。

  更有传媒引用美方相关人士讲话指出,美方已经开始研拟一系列政策的可行性,如果台北依然故我、采行这种被美方界定为破坏现状的政策,美国将对台采取惩罚性行动。据指出,美方日前已告知台北,“如果台北再进行挑衅的行为,最后导致两岸武力相向,台北不要期待美国介入。”来源:香港商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