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广州海珠检察院屡查大案要案 院方总结反贪36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06 南方都市报

  提示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查办大要案著称。广东省第一个副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广州海运集团原副总经理张铁桥受贿案;广东省第一个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交通部驻广州海上安全监督局原局长金天保贪污、受贿案都是海珠区检察院一手查办的。从2002年以来,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9件132人,全部都是
大要案,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9人。查处职务犯罪案立案数和要案数居广东省各基层检察院之首。

  作为一个基层检察院,海珠区检察院能查处这么多大要案,究竟有什么法宝?记者昨天从海珠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从去年12月开始总结出了“反贪36计”。概括了反贪案件的线索受理、审讯、调查取证、突破翻供等一系列环节。

  36计之 一叶知秋

  一桌酒席揪出高校招生蛀虫

  ●计谋定义:所谓“一叶知秋”,就是通过一件事或者一个细节,分析出整体情况。

  ●中计贪官:广东首宗高校招生受贿案的主角——广州某知名学府体育部副主任李兆森就是栽在这条计下的。

  据海珠区检察院侦查一科刘科长介绍,当时检察院通过群众举报掌握了一个线索,依据此线索审讯一名行贿中间人时,这个人谈起的一件事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他提到,以前多次想请李兆森吃饭,可是一直约不到李兆森,终于有一次李兆森答应赴宴,还主动定下了一个很高档的饭店。

  这名中间人到约定地点一推门就傻眼了:围着李兆森身边有满屋子的人。中间人心中暗骂:李兆森也太黑了,我请你一个人吃饭,你叫了这么多人作陪,这不是诚心宰我吗?

  让他惊讶的事情还在后面,席中另外一个人点了菜后,一桌人谈笑着吃喝完毕。不等这名中间人提出买单,房间里早有五六个人站起来抢着要买单。原来请李兆森吃饭的“东家”不只他一个人。

  听中间人说完吃饭这个细节,办案人员分析:有很多人请李兆森吃饭,李兆森又在高校里负责招生,一定有很多人求他在招生时“放一马”。

  随后,办案人员到该高校调取招生名单,果然发现其中有“猫腻”。掌握一定证据后,办案人员在突审李兆森时营造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使李兆森感到大势已去。很快,李兆森就交代了他在招生时先后多次收受学生家长张某、李某等8人的贿赂款共13.3万元,并在招生时为这些学生开“绿灯”的事实。因为李作为学校体育部主管招收体尖生的负责人,在招生时有最后的决定权,只要送了钱,李就会利用他最后决定名额的职权给予“关照”。

  除了利用招生受贿以外,李兆森也不放过其他“发财”的机会。2000年10月至2002年1月间,利用采购校服的机会,李又先后多次收受了广州某针织厂的贿赂款9.1万元。

  因犯受贿罪,李兆森被海珠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半。据悉,这是广东省各级法院判处的首宗高校招生的腐败案件。

  36计之 围点打圈

  一个工程拉出一批环保干部

  ●计谋定义:“围点打圈”就是选取一个关联点,把涉案人都圈进来审查。

  ●中计贪官:前不久以受贿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的原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的落马,就是拜“围点打圈”计策之赐。

  2004年1月,海珠区检察院接到一条举报线索:广州一家医院搞好了排污系统,可是验收时申报几次都不能通过,后来这家医院请广州环发公司替医院申报这个排污工程,结果一申报就通过了。

  同样一个工程,别的公司申报验收几次都不能通过,换了一家公司就能通过,环发公司和环保局之间是不是有“猫腻”?办案人员分析。

  2004年6月,环发公司副总卓某被请进海珠区检察院。卓某很快交代,他用“糖衣炮弹”搞定了广州市环保局的人事处处长。

  验收工程,岂止是人事处处长一个人说了算的?环发公司总经理苗某随后向办案人员交代:他还搞定了负责环境检测的部门领导。

  别人搞好的工程,你凭什么可以拿下来?环发公司坐享其成,不仅要搞定环保局相应领导,还要搞定工程发包方。办案人员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战果,把工程发包方也列入侦查视线。继续突破,苗某交代,他用“银弹”击倒了广州市环保局包括原局长李维宇在内的5个高层领导,还把骏威客车厂临改办主任和鹰金钱公司的环保员拉下了水。

  就这样,海珠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审讯时,根据一个点,有意识地把与之有联系的一系列嫌疑人都圈了进来,用这种方式把窝案所有嫌疑人一网打尽。环保局系列案除了原局长李维宇外,还牵出10名干部。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