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孝陵功臣墓数量之谜,史载葬12位实际难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朱元璋将自己的陵寝选择在紫金山,而将自己的开国功臣葬在山的北面,以便让这些臣子像生前一样保佑着自己的江山。但是,究竟有多少功臣被葬在了紫金山,却成了一个悬念。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文保专家刘维才先生说,史料记载葬着12位,实际数量至今依然是一个谜。

  史载汤和葬钟山墓却在凤阳

  刘维才先生说,明朝初年,朱元璋曾在南京鸡笼山建了十座功臣庙,将明朝的开国功臣祭祀于庙中,死者塑像,生者虚其位,共计309人。据史料记载,这些功臣中葬在钟山之阴的共有12人,即中山王徐达、开平王常玉春、岐阳王李文忠、东瓯王汤和、江国公吴良、海国公吴桢、藤国公顾时、许国公王志、芮国公杨景、燕山侯孙兴祖、安陆侯吴复、汝南侯梅思祖。但是让人迷惑不解的是,其中东瓯王汤和的墓近年来已在安徽凤阳县发现,这就证明史料记载有误。那么其余的11座功臣墓中是否都在紫金山呢?据查,现存并能确定墓主的只有5座,即徐达墓、常玉春墓、李文忠墓、吴良墓、吴桢墓。

  徐达碑文居然有标点

  刘维才先生介绍,按明代的礼制,官员死后,其坟冢、碑碣的大小尺寸、墓道石刻的规制、随葬品的数量等,都依官衔的高低而有严格的规定。如功臣死后封王的,墓前可以有石人四个,文武各一对,石虎、石羊、石马、石望柱各一对。徐达墓在太平门外板仓村,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功臣墓。徐达是朱元璋同乡,死后明太祖追封他为中山王,赐葬钟山之阴,位列第一。徐达墓的碑文是明太祖撰写,记载了徐达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功绩。此碑奇特之处在于碑文中竟然有标点符号。在古代,不但碑文,连一般的书面文字,也从不加标点,由读者自行断句,谓之句读。然而此碑文却是断了句的,碑文中每一句话后面都加上了断句的圆圈,符号虽然单一,却十分罕见。这也是一个难解之谜。其原因可能是碑文由大臣代笔,怕文化水平低的皇帝读不不大通,特意加了圆圈形的标点断句。后来交付雕凿,工匠害怕获罪,只好连标点一并刻上。

  常府街是常遇春家?

  常遇春墓在太平门外白马村、天文台下山麓处,是又一座明初功臣墓。常遇春死后配享太庙,并在功臣庙中塑像,排位列第二。为表彰他的功绩,明太祖还在杨公井附近为他造了一座花牌楼。杨公井附近的常府街,也因常遇春的府邸在此得名。

  李文忠墓前石马竟半残

  此外,还有李文忠墓在太平门外蒋王庙附近。在李文忠墓的石刻之中,有一匹已经雕出轮廓但却没有雕成的石马,置于神道旁,像一个残疾马。为什么这匹石马只凿了个坯就不再凿了呢?据说这可能因为朱元璋对李文忠敢于直言忤旨有所不满,所以他的丧事才办得比较草率,以至于一匹石马未能刻完就弃置一旁。吴良墓和吴桢墓都在钟山北麓板仓南京电影机械厂厂内。仇成墓位于常遇春墓北侧100米左右,也是一处明初开国功臣墓。

  功臣墓数永远成谜?

  刘维才先生说,这些是现存的可以辨别墓主的朱元璋功臣墓。经考古调查,还有2座无名失考墓,一在今板仓某部队院内,一在今紫金山北区苗圃附近,也属钟山之阴。这两个墓是不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已经难以考证。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历史上紫金山上曾经战火不断,有些墓葬已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至于究竟有多少功臣被葬在了钟山,可能永远都是一个难解的谜。 实习生袁四范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武晓宇(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