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口县:200位农民工苦盼血汗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4:48 山西新闻网
交口县:200位农民工苦盼血汗钱(组图)
上图:说到工资拖欠,农民工气愤难平。

  又是一个朔风刺骨的岁末。当许多离妻别子的农民工,怀揣着辛苦一年挣来的血汗钱,满心欢喜地踏上返乡之路时,在交口县桃红坡镇侯家坪工业区,200余名来自湖北、四川、河南、安徽等9省的农民工却因为拿不到工钱,仍在天寒地冻中苦苦等待着、煎熬着……

  七嘴八舌忿诉苦衷

  1月5日,冒着飞舞的雪花,记者来到交口县桃红坡镇。冰雪裹覆下的山区小镇,清冷静谧,寒气袭人,但工人们激动而渴盼的情绪很快就打破了这份沉寂与阴冷。在位于侯家坪村的交口县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一排废旧的工棚前,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讲述:“我们是合肥市南亚建筑安装公司的工人。2004年2月,我们到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干土建工程。如今,合同终止已经3个多月了,可公司仍拖欠我们近60万元的工资款不给。眼看春节就要到了,领不到工资,让我们怎么回家呀!”来自河南安阳的包工头邢龙昌气愤地说:“工人们出来受苦不容易,熬到这会儿,谁不盼着早点回家呀。我在这个工地上领着50个人干活,到现在还差我10万元的工资款。去年9月份,工程停工后,天源公司就不让我们在这儿住了,大伙儿只好暂时挤在另一个工地上。吃苦受累咱不怕,可白白地吃苦受累咱受不了。”山东单县的徐留喜则无奈道:“我家里有3个孩子念书,其中两个还上高中,全家老小都眼巴巴等着我挣钱回去交学费、过日子呢。可公司欠我的5000元工钱,到现在也拿不上。”夜幕降临时,记者跟随大伙儿来到他们挤住的另一处工地。一种真实的艰辛与困顿,立时展现在记者眼前:仅有十几平方米的简易工棚里挤满了工人,一条大通铺上挨个儿摆放着破旧的被褥,屋子里弥漫出一股浑浊而阴冷的气味。江苏南通的杜振平忿忿道:“现在很多工人都冻感冒了,可是没办法,为了这一年不白干,也只能这么硬挺着、干等着了。”山西岚县的刘侯旺更是一脸愁容:“领不到工资款,我连家都不敢回。20多人都在等着这笔钱,空手回去我可怎么交代呀!”

  甲乙双方各有说词

  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记者找到了合肥市南亚建筑安装公司的另一处工地。天源项目部经理孙明奎满腹委屈:不是我们想拖欠工人的工资,是天源公司欠着我们工程款,我们实在没钱给工人结清工资。2003年12月,我们承揽了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50万吨的焦化厂土建工程,并签订了建筑工程合同,我们出劳务,天源供材料。起初双方合作还算愉快,后来发生了一些争议。去年8月20日,在县公安部门的协调下,两家达成协议,终止了合同,并约定20日内把工程决算搞好,并一次性付清所有余款。此后,由于两家对工程款的核算总额存在争议,加上天源公司一拖再拖,最后的决算额也一直没能出来。去年11月,在我方的多次要求下,双方去山西省定额站做了咨询。之后,双方预算员在天源公司的办公室重新进行核算,确定工程款总额为282万元,天源公司的预算员还当场签了字。可随后天源公司的负责人却不认账了,直到现在还以重新审查为由拖着。结果出不来,工程款就结不了,也就谈不上给付农民工工资了。我看天源公司是存心要这么做。如果结果出来,即使他们直接付给农民工,我也能过个消停年了。

  随后在对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的采访中,我们却听到了另一种说法。该公司经理连依清介绍说:我们核算出的工程款总共是210万元。施工过程中,每个月都及时给付对方工程进度款,截至2004年8月30日,我们已累计付给合肥市南亚建筑安装公司工程款204万元。投资一两个亿的企业,根本就不可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况且他们所做的工程存在很多质量问题,还延误工期达两个月之久。如果把这些因素全部考虑进去,我们不仅不少他们工程款,实际上他们还多拿了。至于去省定额站,建安公司根本就没有经过我们同意。而且,我们对工程质量一直没有做过验收,现在只能等工程的质量问题和决算问题全部核实清楚后,才能做进一步的处理。说着,连经理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合肥市南亚建筑安装公司保证按规定时间达到人力和机械设备要求的承诺书和天源公司对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报告。
交口县:200位农民工苦盼血汗钱(组图)
上图:双方签字盖章的工程质量验收记录。

  那么,工程质量是否经过验收?天源公司的工程款究竟多给了没有?在合肥市南亚建筑安装公司,记者见到了厚厚一摞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上面赫然盖着“交口县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和“合肥南亚建安公司七分公司天源项目部”的公章。一位老工程人员激动地说:“去年12月28日,县劳动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做调解时,天源公司的董事长曾说过再给我们一二十万元,我们当时就没有同意。如果工程款已经给多了,他们怎么可能这么说?”对此说法,记者在交口县劳动局也得到了证实。

  其实,天源公司也不容易,他们从福建千里迢迢来山西办企业,碰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那是一定的。但回避问题和矛盾,总非明智之举,硬拖也不是办法。采访中,我们曾试图与天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联系,但均未成功。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手机号都对我们保密。

  有关部门鼎力相助

  200多农民工滞留交口,引起了该县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04年12月24日,在副县长韩福平的亲自过问下,一份关于解决天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的紧急批文下达到了县劳动局。交口县劳动局副局长白晓江在接受采访时说:接到批文后,我局的劳动监察人员立即着手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两家公司对已支付的204万元工程款无争议,但对最后决算数额争议较大,天源公司认为是210万元,合肥建安公司认为是282万元。据合肥建安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拖欠农民工工资达57万余元。我们认为,工资拖欠是由于工程款未决算引起的,本案的核心是天源公司与合肥建安公司之间的工程款争议。考虑到劳动局只能对农民工与建安公司之间的工资争议予以处理,对天源公司与建安公司的工程款争议无权处理,12月31日,我局将调查结果上报县政府办公室,并建议有关部门对该工程进行最后决算。上报当天,韩县长就再次批示,要求城建局组织有关专家评估决算情况。今年1月3日,城建局已通知造价分公司在双方提出申请后及时给予办理。随后,韩县长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他表示,一定要快事快办,让农民工早日拿上工钱。同时,他希望媒体支持县政府的工作,共同把这一事情办好。

  几天的采访,我们为农民工的处境着急上火,为交口县有关部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作风感到欣慰,同时也为天源公司和合肥建安公司就工程款问题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的做法汗颜。不管两个公司如何为工程款扯皮,不管怎样地相互指责,200余农民工滞留在交口拿不上工钱,回不了家却是不争的事实。瑟瑟寒风中,他们等待得已经太久了!

  2004年11月5日,曾亲自为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温家宝总理再次明确批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随后曾培炎副总理要求建设部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务必在明年春节前清欠完去年底前拖欠的所有农民工工资。

  一转眼,2005年的春节就要到了,真诚希望天源和建安公司能切实为农民工想一想,早日给他们一个说法,让他们尽快拿到自己的辛苦钱,高高兴兴回家,过一个温暖的2005!
交口县:200位农民工苦盼血汗钱(组图)
上图:这是农民工简陋、拥挤、阴冷的工棚。

  本报记者高文静 邬帅莉 本报通讯员张立梅(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