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浑河南岸将规划沈阳“陆家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34 沈阳晚报
浑河南岸将规划沈阳“陆家嘴”(图)
  三五年后,长白地区将矗起一座新城,这里水环树绕,拥有会展中心、体育博览中心、艺术宫等,吸引一大批知名企业,成为沈阳新的“经济增长极”

  浑河途经和平区新世界花园和长白地区,自然形成一个横倒的“S”形,恰似上海黄浦江边的陆家嘴地区。这样的地形,在全国只有四个,其中河流弯弧和生态环境最好的,是沈阳的长白地区。1月17日,和平区区长马英向记者详细描述了长白新城未来的面貌。三五年后,这里将是一个处处体现人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新城区。目前,长白地区的最新规划设想已经拟定完毕,正待报市政府批准。

  浑河北岸六大特色林移步换景

  其实,建设长白新城,也是对浑河沈水湾公园下游的继续开发。浑河北岸5.7公里的滨水线将成为长白新城背景建设的重点。今后,这里将栽植枫树、火炬树、日本落叶松、白桦树、报春树、油松六大片特色林,每一片树林的面积都将超过1万平方米,形成四季色彩斑斓、移步换景的景观效果。在河岸边,大片芦苇荡、速生新疆杨使景观更加耐看,游人乘船沿浑河行进,沿途大片色彩明快的树木倒映河中,美不胜收。“浑河晚渡”重焕新颜

  昔日“浑河晚渡”曾是沈阳名胜之一,建设长白新城,重又提出恢复“浑河晚渡”美景。初步设想是,在长白新城西侧的罗士圈地区,建设一个沿河码头。船从这里出发,沿浑河顺流而上,一路欣赏浑河美景。码头旁边,还将建造亭台等具有实用价值的精致小品,使码头成为河岸一景。

  60米宽人工运河环绕长白新城

  根据设想,将来,浑河南岸的八一灌渠,将由现在的30米被拓宽至60米,达到行船通航能力。游船由浑河一路向东行至八一灌渠后,开始转而向南进入由原灌渠改造拓展的人工运河,游人由刚才欣赏自然景观转而观赏人工美景。随着游船沿人工运河一路由南向西环绕长白行进,沿途将路过两个各具特色、景色不俗的小型人工湖,然后沿长大铁路钱以东一侧转而向北,形成一个封闭的环状水系,再度流入下游浑河,整个行程近13公里。马英认为,将水系引入长白地区,将使该地区迅速升值,同时具有吸引大企业总部以及高科技企业的魅力。

  浑河南岸建筑个个是沈阳地标

  环境铺路,长白地区未来的地价当然低不了,所以,长白新城从开始规划,就定位为沈阳的“高尚区”,在这里居住的,将是整个东北三省的“金领”阶层。这里的建筑尤其是滨水一带建筑,将个个精挑细选,非“地标级”不建。将来,行船沿浑河一路向东欣赏南岸的长白新城,游人能够相继看到占地20万平方米以上的沈阳会展中心、高档的五星级宾馆、媲美广州白云体育场的体育博览中心、造型别致的艺术宫、少年儿童宫、海洋宫、科技中心、渔人码头、俄罗斯大船餐厅以及少量的高尚社区。这些建筑尽管同样也是高楼林立,但因其造型各具特色,且与绿化融为一体,所以将成为浑河南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三好街打通铺桥过浑河

  将来,三好街将一直打通至浑河岸边,然后建设一座三好桥,直通浑河南岸的长白新城,使两岸经济、文化逐渐融为一体。根据构想,未来,三好街将有一大批知名企业搬入长白,使这里形成一个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产业片,成为沈阳新的“经济增长极”。长白新城内的特色广场、高尚居住区、水景房、名校、名医院、餐饮娱乐等生活设施,也将为这些“金领”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使这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长白新城同样亲近普通市民就像住在河畔花园是“有钱人”的象征一样,未来能在长白新城安家置业的,也大多是些事业比较成功的人士。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长白新城距离普通市民很“遥远”。未来的长白新城,将云集大量公益性建筑和对所有市民开放的公用设施,无论是会展中心、艺术宫、体育博览中心、少年儿童宫还是海洋馆、微型高尔夫球场、足球场、网球场,都将对全体市民开放,而非仅为少部分人独享。

  马英区长介绍,目前,长白新城的规划设想已经完成,如果市政府能够批准这一设计,那么未来三五年内,长白地区将成为沈阳浑河岸边景致最美、最适宜人居住的一片新城。本报记者郭宏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