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提高税单使用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30 东方早报

  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书面建议、提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财税专家胡怡健认为,税单在现实生活中的用途太少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向每个纳税人出具税单,需要整个社会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

  胡怡健说,从目前的法律法规来看,并没有严格要求财政部门必须向每个纳税人出具税单,但是纳税人提出希望政府出具税单也是合理的。

  对税务部门无法主动出具税单,胡怡健分析说,这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税单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可用性太小,而在英美等国家,完税凭证被用来向银行申请贷款、申请选择信用卡等,“但税单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太小了,购房贷款只需出具单位收入证明,申请信用卡也不需完税凭证,很多人都忽视了它的重要性。”

  其次,由于以前纳税的人不多,税金也不多,所以个人所得税缴纳方式一直都是由单位统一代扣代缴,单位提供给税收部门的帐目上有一张全单位纳税情况的清单和一个总金额,“税收部门是根据这个总金额扣的税金,因此,税收部门只提供给单位一份整体的税单,,却无法出具个人税单。”

  第三,目前,征税方式是按照分类征税,这种方式把收入分为工资、劳务收入、租金收入等11类,而单位为纳税人缴纳的只有工资收入等一部分收入,因此也很难开具一份完整的能体现纳税人完全收入情况的税单。

  虽然不主动开具个人税单是目前税收系统的传统,但胡怡健认为,随着个人收入的提高和纳税人意识的提升,要改变现状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要纳税人和税收部门都愿意来做这件事,现在信息化那么发达,是很容易的。”胡怡健认为,现在首先要做的是提高税单的使用范围,在住房贷款申请时规定要用税单而不能用单位收入证明。

  “出具一张税单不会增加税务部门很多支出,但这需要对每个人的账目都很清晰完全,这对代收部门和税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怡健说。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