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幻想第一个小黄金周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4 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英

  说实话,心里还真有点感激王晓广,不管实行“月月小黄金周”的建议是不是他一个人的专利,他作为起草人之一、发改委的一位官员,给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赋予了最“以人为本”的内容——“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
春节休假时间”。不管这个建议最后能否迅速拍板落实,我们对它的欢呼和期待都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自从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全民集中旅游的壮观场面已经到了过犹不及、苦多于乐的程度,可谓怨声载道,如今“月月小黄金周”一计既出,可化干戈为玉帛。

  想像一下,把每周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休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两天假期中的一天,攒到月末集中利用,有了这四五天,可以借航班便捷之利让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可以深入到亚太东盟旅游最前线,也可自驾车穿州过省饱览神州大地无限风光,当然更可以连日里男欢女爱、休养生息,尽享天伦之乐。这些休息的好日子连在一起,正是一加一大于二,二加二大于四,好好利用下来,一年里当是其乐融融。

  幻想着第一个“小黄金周”到来的那一天,中国一个普通城市的一位普通公民,正在奔赴自己计划已定的旅途,同时心里还在欣喜,下月还有,下下个月还有,我要去这里,我要去那里,我要努力工作,好好挣钱,我不用再为“两大春秋黄金周”的人流车流,这难那难、这苦那苦地去奔走去痛苦,把那些不出行心有不甘,出行又诸多不便的日子彻底地丢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吧!我们是“黄金周”的主人翁。

  他也许会在日记里写道: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黄金周的时候,他不会因为假期过于集中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它假期名存实亡而羞耻,他能够说:我的精彩生命和身体力行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假期——月月都有四五天的“小黄金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