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笔:国企薪酬必须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工和企业领导的利益是一致的,如果领导的经营才能得不到合理报酬,职工的专业技能同样不会得到合理报酬

  国有企业领导的薪酬备受争议,只是冰山的山尖,水下潜藏着国有企业全体职工收入市场化的改革需求。在此问题上,职工和企业领导的利益是一致的,如果领导的经营才能得不到合理报酬,职工的专业技能同样不会得到合理报酬。

  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不仅参与产品的竞争,也必须参与人才的市场竞争。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人才价格同样应由市场决定。国有企业职工转换身份的同时,他们的薪酬体制也必须同步转换。职工之所以不愿意放弃“身份”,是因为“身份”背后有着可观的隐性收入。只强调转换身份,不配合薪酬改革,就是单方面更改劳动合同,侵犯职工的合法权益。

  国有企业职工收入与其他所有制企业攀比,正是他们收入市场化需求的突出表现。这种现象引起争议,归根结底,还是“不患贫患不均”的落后思想作怪。

  最近接连出现民营企业家因经营失败而自杀的事件,而导致国有企业巨亏的陈久霖却能坦然面对失败。有人便以此作为国有企业不能与其他所有制企业攀比收入的例证,进一步指责“纵有千千罪,我心坦然对”的陈久霖。这种比较实在荒唐。社会公认的极端不负责任的自杀行为,在某些人眼中竟成了负责任的表现。中航油巨亏,陈久霖当然有责,但是否有罪,还有待法庭判决。更重要的是,经营亏损5.54亿美元,本质区别于贪污受贿5.54亿美元。

  当提议对企业领导薪酬加以控制时,与提议对彩电价格加以控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希望用行政管理替代市场竞争,价格由政府而非供求决定。有些人一面高呼反垄断,一面却呼吁对人才实行价格垄断,并且认为无论谁领导,有垄断权的国企就一定有暴利。陈久霖2002年2350万元的收入再次成为了他们的例证。

  问题是:中航油连续4年多亏损时,王久霖、张久霖、赵久霖在哪里呢?中航油净资产从1997年17万美元增长到2004年1.5亿美元,增幅达890倍。同一时期,在王久霖、张久霖、赵久霖经营下的其他国有企业增幅又是多少呢?

  控制经营风险与经营者收入市场化,正是现代企业制度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二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

  还有人提到要充分考虑国企高管的“准公务员”身份。有些国企高管,今天还是某企业的领导人,明天可能就成为省部级高官。这是现阶段的中国特色,一些国企高管事实上具备等同于公务员的身份。这样的身份,至少可以保证退休后下半生的衣食无忧。这是其他所有制企业高管不能比拟的。

  姑且不论退休后衣食无忧是所有劳动者的权利,并非公务员的特权。企业高管担任政府高官更非中国特色。持这种意见的人不仅不了解中国,更不了解世界。且不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通用汽车的总裁麦克唐纳受聘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就也曾在公务员和企业高管之间多次转换身份。担任年薪20万美元的副总统,并不影响切尼此前担任年薪2000万美元的企业总裁。如此看来,在美国是不提倡企业家奉献精神的,倒是更强调公务员的奉献精神。在美国,高级公务员的薪酬与企业高管的薪酬也是没有可比性的。以“准公务员”身份为由,否定国有企业薪酬市场化,这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怪!另外,在美国是不提倡企业家的奉献精神的,倒是更强调公务员的奉献精神。以“准公务员”身份为由,否定国有企业薪酬市场化,这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怪!

  国有企业的薪酬制度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国有企业领导的薪酬也是个复杂问题,但并非没有解决方案,更不应成为拖延改革的借口。

  提出上述种种不恰当建议的人,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而现在已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了。与时俱进,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