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抄袭责难:围困中国汽车的自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QQ和东方之子对原韩国大宇Matiz和另一个车型顶多只有模仿,而没有抄袭,全部数模都是由与奇瑞签约的佳景专业汽车设计公司自己做出来的。自主开发路上的中国汽车面临诸多难题

  2005年1月中旬,即将离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在北京抱怨,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抄袭通用汽车的一款小型轿车。这是目前为止指责安徽奇瑞汽车侵权的美方最高级别发言。

  此前不久,通用汽车公司下属的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正式在上海起诉,告奇瑞QQ抄袭通用雪佛兰Spark车型,违反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通用大宇也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奇瑞QQ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奇瑞汽车正在积极应诉。奇瑞方面至今坚决否认抄袭之说,坚称通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奇瑞的抄袭行为。

  事实上,同奇瑞汽车一样,多家中国汽车公司面临国外汽车巨头知识产权的诉讼。最早的是丰田起诉吉利,现在则有本田状告双环。东北的通田汽车很像上汽大众的POLO,比亚迪推出的F3和花冠感觉相似。

  这些勇于开发自主车型的民营汽车公司无疑是真正能够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原动力。但是,面对着越来越多进入中国的世界汽车巨头在知识产权上的步步进逼,他们的未来在哪里?短期策略

  2003年10月,河北双环汽车公司的来宝SRV上市,其外形酷似当时尚未国产的本田CRV。虽然性能方面可能不如对手,但是它当时售价只有区区8万元左右,甫一上市即告热销。“来宝的顾客大多是冲着其外形像本田CRV来的,名车的样子,我们喜欢。”一位经销商说。有的顾客买了车回去就把双环的标志改成本田的标志,和本田CRV没什么两样。

  来宝上市引起本田关注。起初,双环对此可以说持欢迎态度,以便打开来宝的知名度。来宝果然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2004年,双环利润据称比往年增长近6倍,达到2亿元。

  2003年11月13日,本田汽车以外观侵权为由,在北京状告双环,索赔1亿元人民币。双环似乎不以为然。2004年11月,在广州车展上,它又推出一款外形与目前国内进口热销的宝马X5非常相似的SUV产品。

  宝马方面尚无激烈反映。但是双环骨子里并不害怕诉讼。2003年丰田起诉吉利的知识产权案以丰田败诉告终,而通用对奇瑞也无计可施。单独由外方来打官司,本田感到实在太难胜诉。2004年,东风本田加入到了对侵权行为的调查与诉讼中。

  尽管如此,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说:“打官司大家都很伤神。”目前中国共有11家汽车厂涉嫌侵犯了本田CRV的外观专利权,但被正式起诉的只有双环和新凯两家,其余9家东风本田和日本本田正在考虑进行庭外和解。

  类似双环的中国汽车公司就在这样的空间里游走。他们的战略是,节省投资,快速模仿,艰苦奋斗,短期收益,不等对方诉讼成功,已经转了下一个车型。

  研究商业史的学者说:“中国确实存在各种各样的盗版问题,但这是新兴市场的一种通病,连19世纪的美国也不例外,不值得让人大动肝火。”比如1793年埃利·惠特尼发明轧棉机后,就有许多南方种植园主侵犯其专利,而他们所依仗的正是执法不严的地方法院对侵权行为的视若无睹。走向模仿仅仅依靠外形和低价,并不能给这些汽车公司以未来。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陈美章说:“为了缩短生产周期和节约研发成本,少数汽车厂商不惜以侵犯别人的专利为代价使汽车项目匆忙上马,显然是一场赌博。”

  一位汽车业的主管说:“问题并不在于它们能否继续抄袭,因为这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关键在于他们如何才能获取技术来制造自己的产品。”这实际上涉及的是如何抄袭的问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夏尊恩的答案是要借鉴他人车型,但是不要整车抄袭。

  在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确存在竞争对手相互研究对方车型,提高自身的情况。但借鉴他人车型的局部优势来改进、创新的做法和整车抄袭不同。后者容易招致知识产权官司,而前者则能够帮助开发出新产品。因此,抄也要抄得有技巧,抄也要抄出新意。

  很少有公司能发明全新的产品,多数是改进并延伸他人的创意。韩国现代汽车的索纳塔,前大灯抄奔驰的,后部分抄美洲豹的,让你感觉就像一辆新车,虽然总觉得它很眼熟。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QQ和东方之子对原韩国大宇Matiz和另一个车型顶多只有模仿(通过反求工程自己做出图纸和数模),而没有抄袭(按照别人的图纸和数据进行生产)。全部数模都是由与奇瑞签约的佳景专业汽车设计公司自己做出来的,而且东方之子的底盘技术比大宇车型的底盘技术至少先进一代。

  汽车业咨询师史蒂夫·扬(SteveYoung)说:“一味抱怨假冒品并未抓住问题的关键。许多中国公司跑到我们这里,急于找到合法开发产品的办法。”属于自己

  从抄袭到模仿,当中国汽车企业走过这两个阶段的时候,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时代就可能来临。能不能迅速通过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产品上拿出真东西,是对一个企业市场竞争力一判高下的试金石。

  1967年12月成立的韩国现代汽车是我们的榜样。它最早与福特的英国分公司合作,引进其制造轿车和轻型卡车的技术。20世纪70年代早期,现代决定坚决同步开发拥有绝对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1976年,第一个自主车型PONY问世。仅仅用了9年时间,现代便拥有了完全自主的汽车品牌。

  中国的汽车企业中,奇瑞是类似的楷模。它在跨国汽车巨头竞相逐鹿中华的时代杀出了一个辉煌的开端。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国外竞争对手的汽车价格必然大踏步下降,奇瑞以往赖以竞争的价格优势将逐步不复存在。

  但是,靠现有产品迅速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后,奇瑞已经逐步培养起自己强劲的研发能力。由此,2004年12月16日,奇瑞才敢于与美国Visionary公司签订独家销售协议,称2006年将会销售这家公司开发的5款新车。

  奇瑞的研发能力来源于内脑和外脑的结合。2002年,它先后与奥地利、日本及意大利知名专业公司就发动机、变速箱和整车的合作开发达成一揽子协议,为自己以后5年的产品作出了规划。目前,奇瑞正在和奥地利AVL公司发动机研发部门合作开发汽油直喷发动机,这将是世界领先的产品。

  2004年6月,奇瑞在北京车展上首次推出NewCrossover概念车。这款产品将在2005年底向市场推出,它将搭载目前正在测试的奇瑞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动机。奇瑞副总经理许敏说,这款产品100%是奇瑞的自主知识产权,100%代表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它集轿车、MPV和SUV于一身,世界上直到去年才有按这种设计理念研制出来的车型。他说:“这是我们完全按自己的想像设计出来的一种新车。你就是从影子上也找不出别人车的影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