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贴门神改成挂财神 民俗改变折射中国百姓新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20:25 新华网

  2月9日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中国人又忙着在门上贴起寓示喜庆吉祥的春联,然而,传统的门神图案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吃香”了,取而代之的是财神。专家分析说,这折射出中国社会从寻求安全感转向积极追求财富的深刻变化。

  中国农历新年的前一天,在大门上一左一右贴上门神图案迎接春节,是中国人延续多年的传统。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描述说,唐朝皇帝李世民为了晚上免受“鬼怪骚
扰”,让将军尉迟恭和秦叔宝把守门外,日后便有人把这二位将军手执武器的模样画成画像贴在门上“避邪”。民间群起效仿,“贴门神”遂成为中国人的重要年俗。

  如今,模样威猛的“尉迟恭”和“秦叔宝”正在淡出中国人的春节生活,而传说中主管财富的财神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的大门上。

  上海城隍庙一带是当地市民购买春节礼品的必到之地,怀抱金块的财神与抱拳致礼的男孩女孩——他们被称作“招财童子”——的招贴画比比皆是,相比之下,门神却很少见。在沪上时尚青年喜欢光顾的衡山路酒吧街上,一家咖啡店的玻璃窗上倒是贴着一对门神,店主说,这样可以营造怀旧气氛。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申生说:现在中国人的安全感较之过去大大增强了,“人们为保财产安全,大可以装上防盗门,谁还会靠贴门神来祈求平安呢?”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月3日公布了第四次全国群体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超过九成的人认为,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感觉“安全”或“基本安全”。

  从1992年开始,零点调查公司就开始从事社会安全感的调查研究。“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居民的安全感相当高。

  中国人更大的安全感来自政府与法律对追求财富和积累财富的鼓励与保护。2004年3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通过了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写入了宪法。

  浙江私营企业家孙德良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说:“现在私有财产保护入宪了,我的心里没有顾虑了。只要我的收入和财产来源合法,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剥夺我的财产。”

  “市场经济本身就鼓励人们合法地追求、积累财富,这也是人的一种理性选择。”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说,财神取代门神,正是中国社会的进步在民俗层面上的一个反映。

  今昔对比在过年时尤其明显。在收入微薄、物质匮乏的年代,中国人只有在春节时才能享受到丰富的肉食或者购买新衣服。但现在,中国人的春节礼品已扩充到手机、数码相机甚至汽车、住房、出国旅游等等。中国人正在通过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一些老人在谈到生活水平提高时爱说这样一句话:“天天都像过年。”

  对于收入还比不上城市居民的中国农民来说,他们也一样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2004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走出了连续7年徘徊的低谷。在上海一家建筑工地工作的安徽阜阳农民郭学林回家过春节,决定用自己的工钱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换成彩色的,她的回乡行李中还包括在上海购买的财神招贴画与印有“财源滚滚、吉祥如意”的春联。她说:“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够赚到更多的钱。”<新华网上海2月7日电(记者 肖春飞)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