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结了对子的”——记陈良宇与福利院老人共吃年夜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3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马美菱

  “陈良宇同志又要来陪我们吃年夜饭了!”昨天,生活在上海市黄浦区第二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特别高兴。换上簇新的团花中式棉袄,贴上大红的“福”字装饰,笑意早已写在每个老人喜气洋洋的脸上。这些往年还会为陈良宇同志会不会年年来福利院而争论不休的老人们,这一回格外自信:一个共产党员和一群福利院老人的除夕之约,永远不会改变。

  傍晚5点40分,陈良宇同志偕夫人黄毅玲一起来看望老人了。从福利院建成后的第一个春节开始,陈良宇同志总会如约来到福利院陪老人一起吃年夜饭,昨天,是他第13次准时赴约。

  “这一年大家过得好吗?”走进福利院,陈良宇和黄毅玲直接来到4楼生活区,并关心地一个个询问坐在身边的老人。“好!好!托党和政府的福,我们生活得很开心。”83岁的陈玉梅指着身上绣着“福”字的毛衣:“看,我开心得又去买了一件大红的新衣服。”

  老人们告诉陈良宇,刚过国庆节,大家就扳起手指数着和书记一起吃年夜饭的日子了,上个星期还学唱了一首自编的歌:“年年今天、今又今天,除夕的灯笼照亮了老人孩儿般的笑脸,书记来到福利院,声声问候暖心田。端上一碗碗汤团,汤团里包含着儿女般的嘱咐……”陈良宇笑着说:“我也很牵记你们呀!你们身体好吗?家里孩子常来看望吗?社会上关心你们吗?福利院照顾你们周到吗?”陈良宇握着老人的手,连连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年人为社会奋斗了一辈子、为家庭劳累了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工作了一辈子,现在我们国家发展欣欣向荣、上海面貌日新月异,这都离不开老人前辈的辛劳和心血。”他告诉老人们,现在上海有10万老人希望入住养老机构,可是全市的养老床位数却只有4万张,为了让另外6万老人住进养老院,党和政府还要不断努力。说着,陈良宇和黄毅玲给老人们一个个送上准备好的围巾和新年红包。

  和老人们拉着家常,陈良宇又来到二楼,与大家团团围坐在年夜饭的饭桌前。陈良宇首先举杯向老人们敬酒,他说,很高兴又和大家在这里欢聚,一起吃年夜饭,聊聊家常。刚才我在活动室、寝室和联欢会上碰到了许多熟悉的老年朋友,看到大家在福利院的精心安排下,生活井井有条、活动丰富多采、精神非常愉快,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我向各位老人家拜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寿比南山、万事如意。

  陈良宇说,上海是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地区之一,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54.6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已经提高到近20%,居全国首位。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敬长辈、尊重老人的传统美德,以儿孙的孝心、社会的爱心、党和政府的关心来温暖老年人的心。做好老龄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要求,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陈良宇说,我们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要开展“双结对”活动,我今天就同福利院的老人“结对”。他笑着说:我们这个对子已经结得时间很长了,但还要一直结下去,今后我会经常来看望大家。

  满屋子的老人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中,一曲“好日子”歌声响起,在陈良宇同志的关心下,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台精彩的节目。而陈良宇和黄毅玲则边和身边的老人拉家常,边忙着给老人们夹菜。给潘文达老人夹上几只油爆虾、送上一调羹沙拉,再盛上一匙甲鱼汤,陈良宇还不忘先尝上一口:“不咸、不咸。”而黄毅玲听说身边的汪佩珍老人牙齿不好,连忙细心地夹起一块螃蟹,把肉剔出来再送进老人的盘子里。陈良宇也夹上一块青鱼肉:这个不用咬,牙齿不好也能吃。吃着年夜饭,陈良宇夫妇端起酒杯要敬酒,见老人们要站起来,他风趣地用宁波方言连声道:坐咚!坐咚!

  品尝着满桌丰盛的年夜饭,老人们笑声不断。潘文达老人特地拿出准备好的相册,代表福利院的老人送给陈良宇,这本“良宇书记与福利院老人在一起”的相册上,记载着陈良宇从1990年开始与老人们结下的儿女深情。

  要告别了,老人们依依不舍,陈良宇和黄毅玲也在一位位老人身边再三停留:“多多保重。”“我会再来看你们。”陈良宇一遍遍儿女般地叮嘱老人:“有事尽管找我,我们是结了对子的。”

  陈良宇及夫人黄毅玲和黄浦区第二福利院的老人在一起吃年夜饭时,共同举杯祝老人们健康长寿。

  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我们是结了对子的”——记陈良宇与福利院老人共吃年夜饭(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