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新伯乐,还是旧傀儡? 揭开金德队选帅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3:24 东北新闻网

  猴年的最后一天,远在荷兰的沈阳金德队迎来了2005赛季的新主帅———荷兰人库夫曼。对于新帅上任,我们在祝贺的同时更有对金德队的美好憧憬。但鉴于以往金德俱乐部一向对主帅的作用常常可有可无的历史,我们也有担心的理由。看一看近两个赛季金德主帅的频繁更迭吧,葡萄牙人托尼、南斯拉夫人斯蒂皮、本土教练张光莹和段鑫都曾经在金德主帅位置上来去匆匆,而每位主帅的“保鲜期”都只在半年左右。总结其中的原因,并不是这些主帅都没有能力,而是金德俱乐部给予他们的权力实在有限。所以,当库夫曼正式成为金德新
主帅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一问金德的决策者:这位主帅是期待已久的伯乐,还是重蹈覆辙的傀儡?

  当金德的主帅,很难!

  都说金德的管理让球员感觉压抑,可谁又知道,当金德的主帅又是多么艰难。甲A末年,正在为中超资格而战的金德首先请来了葡萄牙人托尼,可是赛季没到一半,这位葡萄牙教练就带着自己的助手卡洛斯神秘失踪。金德的解释是托尼歧视中方教练组成员,一意孤行;而倔强的托尼则抱怨自己在金德根本就没有主教练权力,就连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的基本权力,也遭遇俱乐部领导和中方教练组的横加干涉。送走了“老虎”托尼,金德迎来了“绵羊”斯蒂皮。表面上看斯蒂皮带领金德的成绩不错,可是实际上斯蒂皮是以牺牲自己的原则为代价的。很多时候在与金德高层意见相左时,斯蒂皮都会选择忍气吞声,就是为了能够保住这份收入不菲的工作。

  当中超元年开始时,在沈阳队当了近10年助理教练的张光莹取代了斯蒂皮,金德的意图很明显,本土教练更听话,也更省钱。好景不长,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张光莹只当了三个月的主教练就被迫辞职,金德的解释是“张光莹很不听话”。原来张光莹本以为凭借多年老本能够真正行使主教练的权力,可是在稍做抗争之后便宣告失败。在段鑫当上金德主教练之后,金德的帅位就成了真正的傀儡。无论是训练和比赛,段鑫做的都是领队的工作,主教练的权力完全被金德的几位高层领导垄断。也许是段鑫太听话了,金德俱乐部也觉得长此以往有些不妥,于是请来了荷兰人库夫曼,把段鑫变成了中方教练组组长。

  库夫曼的前路,很悬!

  最终选择库夫曼,金德主要考虑了以下两点:一是库夫曼本人执教金德的愿望非常强烈,如果引进他金德高层有利于保证自己的绝对权威。其实在考虑新赛季主帅人选时,荷兰U-21国家队主教练皮姆是让金德很倾心的人选,双方谈判也在秘密状态下进入到倒计时阶段,此时库夫曼主动投怀送抱则改变了金德想法。在年初海南冬训期间,库夫曼以技术顾问身份来华,金德最初的想法只是让库夫曼帮助俱乐部挑选赴荷拉练的球员。可是随着双方接触的深入,金德高层感觉库夫曼执教金德的愿望十分强烈,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就这样,金德选择了库夫曼。第二点就是价钱。据记者从金德俱乐部内部了解到,库夫曼的年薪不会超过20万美元,这在整个中超、中甲来说都绝对属于最低档次。金德在引进托尼、斯蒂皮的时候付出的年薪都在40万美元左右,而在半路中止合同时也付出了巨额违约金,这让金德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有了前车之鉴,金德低价引进的库夫曼就少了很多投入和风险。(沈阳日报)[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