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美洲成台湾“银弹外交”重灾区 丑闻不断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7:08 世界新闻报

  近日,危地马拉《日报》刊出了大幅报道,披露去年年初卸任的前总统阿方索·波蒂略曾接受台湾驻危地马拉“使馆”赠送的一张50万美元的支票。继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尼加拉瓜之后,又一个中美洲国家的前任总统被曝卷入了台湾政治献金丑闻。

  总额高达150万美元

  本月10日,危地马拉《日报》在头版用大篇幅刊出了有关波蒂略接受台湾“使馆”支票的报道,并登出了那张50万美元支票的照片。从照片上看,除了50万美元的数字清晰可辨之外,在收款人栏里,赫然写着前任总统波蒂略的大名。

  报道指出,支票是2000年7月台湾驻危“使馆”在一次正式活动上交给波蒂略的。如果按照台湾驻危“使馆”的说法,这笔捐款是用于资助危地马拉的教育事业,那么收款人应当是危教育部或总统府,而决不应是总统本人;而且,经调查,这笔款项最终去向不明,极有可能是进了波蒂略个人的腰包。

  随后,危地马拉反腐败检查署发言人塞拉诺证实,反腐败检查署早已就此展开了调查。第二天,危地马拉反腐行动的标志性人物、前任国家反腐败检察官凯伦·菲舍尔女士进一步披露说,台湾当局送给波蒂略的支票不是1张,而是3张,总额高达150万美元!其中一张由台湾“外交部”开出,另外两张由台驻危“使馆”开出。她表示,已经掌握了波蒂略受贿的充分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去年年中以来,波蒂略已经因为在任内卷入多起国内经济丑闻,而遭到危地马拉司法部门的调查。他卸任后不久,即于去年2月逃往墨西哥,至今不敢回国。

  台当局的辩解苍白无力

  在《日报》曝光第一张支票之后,台湾驻危“大使”欧鸿炼出面辩解说,该笔款项是用于资助危地马拉多所小学的教师印刷参考书的,还说,事后危总统府曾向台驻危“使馆”展示过印出来的产品。至于为何支票是开给总统本人的,欧鸿炼称,是由于“该项目由波蒂略本人亲自领导”,而台湾方面是“按照危总统府的要求”开支票的。

  然而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说辞都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危财政部发言人本月11日对媒体指出,2000年一年,该部没有任何收到关于台湾向危地马拉政府提供捐助的纪录。凯伦·菲舍尔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款项已经被波蒂略据为己有,而台湾当局送钱给他的目的,无非是要危地马拉在联合国支持有关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提案。

  中美洲成台“银弹外交”重灾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洲地区与台湾政治献金有关的丑闻被不断曝光。

  在哥斯达黎加,去年10月,刚刚就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一个月的哥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因卷入经济丑闻黯然辞职,如今正在狱中受审。他被指控的罪行之一就是,涉嫌收受了台湾当局高达140万美元的巨额贿赂。

  在尼加拉瓜,同样是去年10月,爆发了一场“罢免风波”,尼现任总统博拉尼奥斯险遭罢免。导致这场风波的原因是,博拉尼奥斯和其所属的自由制宪党在大选期间花掉的3200多万美元绝大部分来历不明,而这其中至少有490余万美元来自台湾。

  在巴拿马,政府正在对台湾当局对巴前总统莫斯科索提供的捐款进行调查。据报道,这些捐款可能高达70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流入了由莫斯科索所掌控的“南海基金会”并最终去向不明。

  为什么中美洲地区会成为台湾政治献金丑闻的重灾区?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当局的“台独”活动越来越猖獗。台湾当局企图以金钱开路,维持乃至拓展其所谓“邦交国”的数目。然而,台湾的“邦交国”还是越来越少。在这其中,中美洲5国无论从面积和国际地位来说,都算得上是台湾“外交”的重中之重了。这些国家经济相对落后,政坛又颇为腐败,也给台湾当局施展“银弹外交”留下了空间。正因如此,台湾当局在这些国家“撒钱”的时候,更加不遗余力。

  随着中美洲各国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吸引力不断增强,台湾当局靠撒钱图谋分裂祖国的企图,正越来越走向“路的尽头”。《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