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民党主席争夺战打响 马英九孤注一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6:42 国际先驱导报

  尽管马英九借人气抢先表态参选,但老谋深算的王金平已经成为他从政以来最危险的敌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崔翰报道 2月14日,台北市长马英九在国民党新年团拜会后首次表态愿意参选下任国民党主席。有趣的是,当马英九对媒体侃侃而谈自己的参选理由时,他的主要对手——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正在向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拜年。一向“望子成
龙”出了名的马鹤凌当面推崇王金平“高风亮节”“不像很多政治人物进退失据”。稍后,王金平才得悉马英九已经表态“愿意一试”,只好表示“祝福”。

  虽然王金平目前还称要等国民党主席连战2月21日回国之后才能做出决定,但是马英九表态已经足以标志着“王马之战”正式开打。由于5月的党主席选举直接关系到国亲能否合并、泛蓝如何整合、乃至2008年蓝军将派谁竞选“总统”,所以王马这场大战异常引人注目。

  马英九孤注一掷

  作为台湾最有人气的政治明星,马英九一直被视为国民党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的希望。但是他在政界的人缘却并不佳,若论党务,更赶不上务实稳健的王金平。马英九此次一改常态“抢跑”,原因大概有三:按照国民党的惯例,一般由党首出马竞选“总统”,因此马英九如想在2008年参选,就不能自外于党主席之役。其二,马英九的台北市长任期将在2006年结束,他显然不愿意让自己的政治生涯出现两年空白,如能趁此时专心党务、整合泛蓝,倒是能为以后的“总统”之路加分不少。其三,马英九虽然一直声望不错,但最近的“捷运伤人案”和“邱小妹人球案”却让他声望受损。在此情况下,马英九索性放手一博。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早在半年前就已规划参选,一直在评估党内人事变化,但是幕僚提醒他说,如今国民党内要求他参与党务改造,民进党也一直以他为2008的假想敌,在这种情况下,不如主动出击,显示魄力。因此马英九年前拜会连战,提及他将参选党主席的决定,得到连战善意回应后,立刻展开一波密集行动。

  年前,马英九对国民党1300多位党代表发出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英九身为党龄卅七年的党员,自愿在诸先进之指导下为党承担更多之责任。”所谓责任,自然是党主席一职。大年初一,马英九再次拜会连战,以及郝柏村李焕等大老,随后年初二回苗栗马家庄,沿途还拜会桃竹苗的首长。年初三继续低调拜会党内大老,年初四接见“立法院”的“马家军”,到了初五,还邀集了市府主管到翡翠水库大会师。

  一个过年,马英九一改过去党务“不粘锅”的形象,持续高调行动。据称,除连战在会面中要求马英九为接班做准备外,国民党其他大老也都明确表态如果连战不续任,他们将支持马英九。

  王金平以静制动

  目前王金平仍然一口咬定支持连战续任,只有当连战本人宣布退出时再表明意见,为此,支持他的国民党“立委”联署要求他参选党主席的行动也被紧急叫停。但是岛内观察家大多指出,王金平以静制动,尚未正式开打,就已经显示出他的政治智慧远胜过书生气的马英九。

  在马英九新年上班第一天就高调表态后,王金平说,他希望连战继续参选党主席,若连战表态参选,他会全力支持,连若无续任意愿,他那时再做打算。这一举动被称为“谋定而后动”。

  从目前双方形势来看,王金平是本省籍,不像马英九经常因为是“外省人”而被人杯葛。马英九人气高涨,但是王金平也以人脉广泛著称,不管是国民党内、亲民党还是民进党,王都有兄弟相称者。甚至在李登辉为泛蓝所唾弃后,他仍然没有放弃和李的私人交情。这种“人和”的特质,现在也体现在了他高举“尊连”主张应对咄咄逼人的马英九上。果然,不少“立委”看到一静一动的二人后,都感叹说马英九还应该学几年“政治学”。国民党大老王作荣就认为马抢先宣布参选意愿,显得太急躁、不适当,不及王金平懂得尊重现任主席连战。而马英九宣布参选意愿之前未征询党籍“立委”的意见,也招来不少非议。有“立委”认为,马英九的政治操作手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问鼎党主席大位时可能因此失去赢面。

  如今对王金平最不利的因素在于国民党的党员结构,现在的国民党在册92万党员中,仍以军方系统占大宗,这些系统掌握着大量大陆老兵的票。如果王马相争,湖南省籍的马英九将在这些票上取得优势。反观国民党内能支持王金平的闽南籍党员不过三成,为此王金平的幕僚甚至扬言要火速发展10万新党员入党挺王。但据接近王金平的人士透露,王金平对现状非常了解,如果他要参选,就必然会有赢的把握。

  连战态度至今不明

  虽然马英九14日表示,连战表态不寻求续任后他才展开一系列竞选活动,但是至今连战人在国外,仍然没有明确表态。虽然他的新春贺辞强调了“党内的世代交替会积极地持续进行”,但他的核心幕僚已经澄清,这份贺辞为国民党智库所拟,连战自己并没有看过。

  据悉,目前所有国民党的副主席都对连战意向一无所知,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也对此事讳莫如深。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虽然连战在出国前已经下定决心不再续任,而推动党内世代接替,但是在各方劝说下,决心又有了松动的迹象,此时正在欧洲考虑这一问题。

  现在支持连战的大多为国民党大老,他们既对连战有传统感情,又认为连战的“半山”省籍(连战之父出生在台湾,但抗战前赴大陆受教育)不会引发族群争议。此外,在泛蓝目前最关注的国亲合并问题上,连战是唯一在辈分上能“压住”宋楚瑜的人。过年时传出马英九欲向宋楚瑜拜年,宋楚瑜避而不见,就是一明证。因此国民党大老都希望,哪怕连战不续任党主席,也能继续以国民党的精神领袖形象出现。

  即使连战宣布不续任,但他表态支持谁、他领导下的国民党中央在决定竞选细则时做出对谁有利的决策,仍然将决定王马的胜负。连战此前对王马一直态度中立,但21日他回国表态后,相信国民党党主席的角逐就将趋于明朗。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