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须构思对策应对日台接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与《华盛顿邮报》抢先报道的内容有所不同,美日“二加二”会谈后的共同声明,涉及台海问题的措词比预期的要模糊。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无论措词是否缓和,将台海问题明确写入日美安保条约中的这种行为,本质上是恶劣的,对东亚各国合作进程也是破坏性的。

  “在日美共同安全问题上,居然把台湾问题明确列为共同战略目标,这是非常大的
变化,”这位学者说。美日安保条约顾名思义限于美日双边的事情,尽管它一直有针对前苏联、遏制防范中国的含意,也是意会而非言传的。即使1996年对安保条约作修改时,也只是含沙射影的使用“周边有事”这样比较暧昧的字眼。但这次修改则是明目张胆地,在具体的法律条文当中,明确把日美双边以外的台湾问题写进去,这是美日安保条约的重大变化,其恶劣影响是非常大的。

  至于后来美日两国声明的措词不像传媒事前披露的那样直截,时殷弘分析说,这是因为目前朝核问题十分突出,各方都寄希望于中国的作用,希望中国能促成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与之进行直接对话。另外,台湾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两岸关系在立委选举结束以后,较“三·二○大选”后的紧张局势来说,处于比较缓和的状态,比如台商2005年春节包机的最终实现、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十周年时的善意表态、海协负责人“双亚”代表汪道涵赴台参加辜振甫的追思会,这些都是两岸紧张关系中的亮色。虽然大陆正着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北京放出的讯息也都是平和的。

  同时,美国现在也认识到,台湾问题恶性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台独”势力的发展。从中美关系的现状来说,两国不仅在经济等各方面关系发展密切,而且在反“台独”问题上,共同语言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认为不宜用更强烈的措辞,同时美国亦有意地重申了对台政策不变的立场。

  时殷弘并分析说,在中国国力迅速崛起、两国国内民族心理变化的大背景下,日本的对华政策态势越来越频繁地表现出强硬化、民族主义化和战略军事化的走向。在日本看来,中国对日本抱有强烈敌意。这样,日本政界和公众看待台湾问题时就有了一个基本框架,即认为台湾同大陆的统一,对日本的安全是直接相关的。另外,日本在台湾殖民的历史纠葛等问题,也大大加强了日本国内的亲台情绪。

  他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对外关系当中,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就是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都在拉近与中国的距离,唯有日本是例外。”“或者可以这样说,在当今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在经济以外的政治、军事、心理等所有领域,与中国最疏离并且还在继续疏离的,只有日本和台湾。”

  因此,日本和台湾在中国崛起、中国对台压力越来越增大的背景之下,逐渐靠拢并不令人奇怪。时殷弘指出,对中国来说,这是构思战略性对策时必须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王德军)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