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台人看两岸:台湾政党能否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2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台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春节期间岛内诸事回避,各人回家会亲。这时候的政治新闻,也以“会”为主,今天是“连宋会”,明天连宋又说我们不要“会”,很是热闹。最新的消息是很多人一直渴望看到又有很多人一直不愿意看到的“扁宋会”,“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近日致电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约定18日上午10时半在台北宾馆晤面,就陈水扁和亲民党主
席宋楚瑜会面事宜当面沟通。

  政治人物真的好伟大,“会”与“不会”都会如此受人关注。不像我们这些小人物,去探个亲访个友既不用事先知会,也不用通知“今天不会”。但是我在拜访完全家高朋之后不由得想,到底这种会面对民众福祉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百姓会亲,讲的是个礼数,会的是份感情,对于没有礼数没有感情的政治人物来说,他们会的又是什么呢?

  我不算黄历,但是我估计公元2005年春节宜会面,因为在“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之后,今年的政治主题是党内洗牌,新旧交替。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会面总是良性互动的一种表现方式,通过会面交换意见,宣示情感,提升政党合作的气氛。大的会面如“连宋之会”,“扁宋之会”,还有理论上可能实现的“连扁之会”,小的如台北市长马英九四处拜会党内大佬,参选党主席之相呼之欲出。

  这种会对于岛内政治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抛开政党政治,为了岛内和两岸的民生福祉,该会的总要会一会了,商量出一个方案,至少达成一个共识,最不济也要混个脸熟,修补一下去年铁弹弓撕破的肚腩和脸皮。忧的是,“会”可能只是一种表面文章,尤其是对于岛内政治力量式微的政党和政治人物来说,借着会抬升一下自己的地位,这种“会”对于百姓来说很热闹很好看,但是实际上不起任何作用,无法跨越政党合作的门槛,甚至妨害了正常的政治秩序,倒了大家的胃口。

  这种会能否解决岛内的政党斗争,观察家们还是存在明显的悲观。毕竟对于蓝绿两个阵营来说,其根本立场和纲领存在明显的分歧,陈水扁不会放弃“台独”宗旨,泛蓝也不会真的答应“台独也是选项”。这种“会”的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其实质意义。“会”是一种姿态,“不会”又是一种姿态。这种技巧对于终生从事玩弄百姓感情的政治家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媒体之所以关注这种“会”,是因为台湾政党间的真正沟通太少了,台湾人太需要协商对话的安定新局了,各路诸侯从相争相斗到相会,是目前岛内政治生态催生的必须走向。再一意孤行地斗下去,那么台湾民生对于政治的失望,将直接动摇台湾的根本。

  其实在2005年岛内政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泛蓝阵营的新旧交替。连战如果能够不要恋栈,那么谁来出任新的党主席,马英九和王金平恐怕各有小九九,谁都不愿意放弃这个肩负台湾未来的重大历史角色。尽管党内政治的惯例是主席副主席联袂参选,但是无论是谁出任党主席,给对方开出的优惠条件都可能是在2008年选举时,让对方以副主席身份参选,自己回避。这样的话,其实“王马”倒真该会一会,把个人利益抛开,考虑一下未来泛蓝阵营的建设,担当起为台湾历史修源正本的重任。这种会反而势在必行。相反,目前炒的最热的“扁宋”这样的“会”,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无论谈及什么议题,宋楚瑜都不要给台湾的历史留下丑恶的读法。宋楚瑜本人会不会有晚节,2008年国民党候选人即为标杆。

  新春已过,新气象开张,2005年的台湾,究竟会不会发展,2005年的台湾人,究竟会不会给自己的未来找到一个繁荣的理由。“会”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依然虔诚地希望, 给个机会,让该会的人会一会,不该会的人不要会。要是什么人都会,什么会都去,那岛内政治还会不会有真正的良性互动,我看不会。因为《三国演义》开篇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也来个“话说台湾大势,不该会的会,该会的不会”。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