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香港报纸舆论称美日军事强权威胁亚太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一日电美日两国二十日发表安全会议联合声明,首次将台海问题列入两国安保的区域战略目标。香港舆论二十一日普遍指出,这既公然干涉台海事务,也是一种误人误己的行为。同时,暴露了美日两国迅速膨胀的军事强权战略欲望,严重危害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必然要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美日修改防卫合作目标蓄谋已久。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战略“西缩东进”,向亚太倾斜,其战车逐渐驰向亚洲。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是为配合美军的战略重组,加强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战时支援,以便在亚洲建立美国的军事霸权。对日本来说,由于日本政治大国战略迅速滑向军事大国战略,需要获得美国的更大支持,以便以美国为后盾,将军事手段运用到与亚洲邻国间的领土、领海、石油、渔业资源等纠纷中去。实际上,日本已经这样做了。这暴露了日本企图重温侵犯和主宰亚洲的迷梦。很明显,美日同盟目标的修改,绝不是为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与稳定,而是企图通过更紧密的军事合作,遏制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发展,建立两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霸权。社评说,日本曾经占领台湾五十年,进行了彻底的殖民统治,部分日本人念念不忘。日本一直是“台独”势力在海外的重要策源地。美日防卫新指标显示,日本有支持“台独”和对抗中国的企图。除了美国之外,日本已成为阻挠中国统一的另一个重要外部因素。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中国在全球事务和亚太事务中一直是和平稳定的力量,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中国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对祖国处于分离状况的解决,采取的是和平统一的方针,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领导人不止一次表示,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比中国人民更珍惜海峡两岸的和平、更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要怎么做,中国人民要怎么做,难道还要由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鼓励”吗?难道还要他们“讨论”和“关注”吗?社评说,美日方面的这些举动,不仅是在干涉中国内政,阻挠和破坏中国的统一,而且是在破坏“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为海峡两岸注入非和平的紧张因素。

  《明报》的社评说,如今美日两国明确将台湾问题列入其安保战略目标,虽然表述为“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的问题”,但是,这种明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动作,既无助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更危险的地方在于变相鼓励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头,若然最终因而出现了“台独”局面,势必导致中国以军事行动解决问题,倒过来真的会把美日卷进战争漩涡,是一种误人误己的行为。社评说,两岸关系近年的紧张与恶化,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岛内“台独”势力近年来不断发展,执政民进党强力推动“台独”。其二,则是美日两国一直支持“台独”势力。美国一再声称要协防台湾,并坚持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又藉美日安保条约保持对台湾问题干预的压力,助长了岛内的“台独”势头。社评指出,台海两岸要实现永久和平的关键,并非维持两岸的军事平衡,而是让两岸的中国人在不受任何外力干预的情况下,自己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美日两国如今明确表示要干预台湾事务,只会招致中国当局对两国更加强烈的不信任,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与复杂性。

  《成报》的社评说,过去虽然美国已直接透过其《台湾关系法》来介入两岸事务,但日本则从来没有如此高调地介入。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国在背后默许和鼓动,日本绝不会如此强硬地对待中国。这种情况令人担心,美日联手关注两岸形势的信号,将令台湾部分政客心存异想;尤其是一心搞“台独”的人物,更会因而沾沾自喜,以为有美国和日本撑腰,便可趁机进一步推动分裂活动。社评同时指出,美国和日本这次行动不是一次性的,有可能演变为一项固定的政策。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