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互动地带:驾驶员开车能否接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16 法治在线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是不准打手机的。北京的李先生,在开车的时候,朋友给他打来了手机,李先生告诉对方自己正在开车,不能接手机,并马上挂断了电话。但是交警部门认为他这也是一种开车打手机的违法行为,并对他进行了处罚。李先生不服,并为此将交警部门告上了法庭。李先生能赢吗?我们来看一看。

  去年的一天,李先生驾车出门办事。当他行驶到一个立交桥附近,正在等红绿灯的
时候,他的手机响了起来。

  李先生:“手机响了,我就拿起就跟他讲,我正在开车呢,不能接听手机,就把手机挂了。”

  但是,就是这个动作,被正在现场执勤的交警看到了。

  李先生:“后来警察说,你是不是接手机了,我说是啊,我把情况一讲,刚才有电话来,但是我并没有接,我就跟他说我现在开车不能接手机。”

  但是,交警认为李先生违反了“开车不能打手机”的规定,对他作出了罚款200元、罚扣2分的处罚。

  李先生对处罚结果不服,他认为他当时的行为,不能算作是开车打手机的行为,就向北京市丰台区交警支队提起了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对自己的处罚,但是,交警队维持了对他的处罚决定。于是,坚持己见的李先生,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法院撤销丰台交警支队对自己的处罚。

  今年1月底,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对这起诉讼案进行公开审理。

  审理期间,李先生就自己挂断电话的行为,到底是不是“开车打电话”的违法行为,跟交警部门进行了争论。

  李先生:“我觉得不应该是开车打手机,我也是有拒绝行为,不拒绝的话,我拿起(手机)来就开聊了。您觉得这不是一种开车打手机的行为?那当然了。”

  李先生认为,他的行为不仅不能处罚,而且主动挂断电话,还应该得到鼓励。但是,交警部门对他的这种说法进行了辩驳。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丰台交通支队法制科副科长刘金利:“他已经接通了电话,并且与对方已经进行了语言上的沟通,这个交通违法行为就已经成立了,他这个驾车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了。”

  同时,交警部门认为,是否属于开车打手机,不能以接电话的时间长短来界定。

  刘金利:“实际上在接听手机的一瞬间,对自身安全还有公共安全,就有了一定的危险性。”

  这位警官介绍说,前几天,就有一位驾驶员,在从口袋里掏手机的几秒钟的时间内,就造成了一死两伤的交通事故。

  但是,李先生认为,即使是自己违反了规定,也是属于一种轻微的违法,不应该处罚这么重。

  李先生:“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说了一点,没有影响交通的轻微情况,你应该给予警告,或者你给处罚50块钱也行。”

  对此,李先生还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了交通法规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既然法律规定了多种处罚措施,就不能一味地进行200元的处罚。

  我是认为交警他应该量刑,他们叫自由裁量,我后来才知道有一个自由裁量权,我是觉得交警应该从实际考虑,你不应该上来就罚200。

  对此,交警部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刘金利:“《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驾驶员,要处警告、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这里面的规定是粗线条的,对交通民警处罚权的一个界定。对李先生来说,我们这个行为我们并没有超越执法权限。”

  双方你来我往,争论不休。那么法院对此怎么认定呢?日前,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宣判。法院首先认为,李先生当时的行为,应当属于开车打电话的违法行为。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凤琴:“具体是在停车等通行信号的时候接听电话,还是在行驶、或者在车辆右转弯的时候,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接听电话,他都是属于在驾驶状态接听的电话。按照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在驾车的状态下是不允许接打、拨听电话,和观看电视这类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这种行为的是不允许的。”

  同时,法院认为,交警部门对李先生的处罚力度,没有超出法律的权限,应当维持。

  王凤琴:“执法民警根据原告所实施的违法行为,危险性的大小,在法律规定的幅度的范围内选择比较重的处罚,法律上是允许的,给他的一个自由裁量权。对于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司法上也是给予审查的。只要没有达到显失公正的这种程度,那么司法对于行政权是应当尊重的。”

  解说:最后,法院认定交警部门作出的处罚措施,符合法定程序的规定,因此,驳回了李先生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起诉讼案件,法官还介绍说,开车,实际上是一种具有高度危险性的活动。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规定去驾驶。一丁点的大意和疏忽,很可能就会酿成悲剧。严格遵守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