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鲁晚报:从孙道临要采访费看君子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56 齐鲁晚报

  当明星夫妇小贝、辣妹将自己儿子的照片独家拍摄权卖出超过100万英镑的高价,引起一片艳羡之声时,中国的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却因一句“采访须付费”的要求,而被媒体步步紧逼地质询:老艺术家也爱钱?爱钱并不可耻,可爱钱的行为发生在老艺术家身上,似乎就变得“可耻”了。

  中国有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谁敢说小贝夫妇和孙老先生相比,哪个“有道
”,哪个“无道”?据说,辣妹和小贝的结婚照也曾卖了100万英镑的好价钱,而辣妹维多利亚前段时间来中国时接受采访也是按照国外惯例收费的,似乎并没有人提出异议。

  假如说以上二者之间尚存在国情的差异,再来说说中国的吧,几年前F4最红的时候也曾提出采访付费的要求,记者们虽有些悻悻,但居然也无人提出“F4也爱钱”的疑问。由此看来,质疑孙道临采访收费的重点不在“爱钱”而在“老艺术家”身上,仿佛当上了老艺术家,就必须无欲无求、不食人间烟火,假如换个当红的影星、歌星要收费,估计就引不起这么大的反应了。

  据我揣测,孙老先生开口要钱,原因大概有四:

  其一,真的缺钱。

  其二,拿这当挡箭牌。老演员在许多场合成了别人趁手的工具,电影节拉出来捧场,记者采访他们填满版面。今年恰逢电影百年,老演员更成了抢手的采访对象,要对着谁都认真讲上几句,那老爷子还不得给折腾垮了?要一口回绝或是敷衍了事,或许又要被扣上“摆架子”的帽子。一句“收费”就成了门槛,愿者进来,没诚意的止步。

  其三,哑巴亏吃得太多了。就拿前一阵子孙道临等老艺术家跟“青春宝”打官司的事来说,以为是电视台做节目就去了,也没好意思跟人谈报酬,最后每人塞了1000元钱回去了,却发现自己成了厂家广告中的“托儿”。过去的人羞于跟人谈钱、讲价钱,还不知吃过多少次哑巴亏后才学了一次乖。

  其四,一个艺术家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声誉的表现,是真正观念上的转变。这是经济学家谈论此事时的结论,但不知孙老先生是否真的如此能跟上经济社会的步伐。

  不管是以上哪种原因,老艺术家付出了时间、精力、思想以及口舌,无论他要求付费,还是愿意继续被“无偿使用”,那是他的权利,无可厚非;而媒体接受不了,这是中国的惯例使然,也无可厚非;但某些刚出道的小明星们完全没必要站着说话不腰疼地说“我不靠这个挣钱”,并清高地宣称“接受不了,也不需要”。当然,小明星不收费的理由也很充足:被采访,就意味着他们得到了老艺术家们已经不再急需的报酬——出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