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外报报道:洋垃圾为中国带来严重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6 新华网

  外报报道,中国一方面从国外高价进口塑料垃圾,而另一方面却放任本国的塑料垃圾污染环境,这带来严重后果,中国绝不能成发达国家垃圾场。

  日本《产经新闻》最近在一篇报道众说,近几年,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了弥补原材料的不足,垃圾进口量激增。据中国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虽说垃圾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和对居民健康的损害,以及随着垃圾一同流入的害虫问题和走私等问题都日益严重。

  去年,由于原油价格暴涨,塑料垃圾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然而,中国国内每年产生的600万吨塑料垃圾,却基本上都没有进行回收,随便丢弃在荒郊野外。甚至在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周围,也散落着不少这种被中国称为“白色污染”的塑料垃圾。中国一方面从国外高价进口塑料垃圾,而另一方面却放任本国的塑料垃圾污染环境。

  随意排放致癌污水

  不但如此,在中国被视为有害废弃物而严禁进口的石油化工废弃物和废弃触媒的走私活动也十分猖獗。据说,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废弃触媒都流入了中国。虽然从这些废弃触媒中可以很容易地提炼回收镍、钼等金属,但一些进行地下回收的中小企业没有相应的安全设备,随意排放带有致癌物质或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水,严重污染了环境。

  废纸出现害虫问题

  中国进口的废纸也出现了害虫问题。今年1月,中国从西班牙进口的果汁纸包装集装箱中就发现了5.5万只以上的苍蝇,原因就是包装中残留的果汁。几乎与此同时,又在从美国进口的废纸里残留的咖啡中,发现了橡皮虫幼虫。中国对此深感忧虑,担心害虫逃过检疫侵入中国。以上这些问题,源于中国环保意识的薄弱,垃圾分类收集和再利用设备不完备,还有垃圾进口管理的松懈。中国政府将从今年四月起实施修订版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在强化进口垃圾管理的同时,开始行动起来加强国内的垃圾分类系统,推进包装的轻便化等。

  妇女儿童受害严重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在废铁变金之地

  快到正午了,吴女士点燃了家里的灶台。但是,吴女士不是做午饭,而是将拆卸下来的电脑合金板放到盛有液体锡的铁锅里。吴女士的两个儿子也给妈妈帮忙,他们用生锈的刀子把电线切断,动作相当麻利。

  这是发生在中国广东省汕头地区贵屿的事情。那里的空气闻起来有一股烧塑料的味道。在吴女士用竹竿和油毡搭成的简易房屋所在的那条街上,堆满了废旧电脑的空壳、电视机的各种管、传真机和手机。贵屿所在的县有大约10万人口,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靠拆卸来自世界各地的废旧电脑以及各种电器零部件为生的。在贵屿,拆卸废旧电脑的工作有明确分工,男人用斧头将还能用的部分从电脑中劈下,妇女负责把合金板上的零部件取下,但是这道程序危险最大,在拆卸过程中,不断有有毒气体和烟雾排出,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极大。小孩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干的活是进行分类筛选。贵屿由此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垃圾堆放地。贵屿百姓从事拆卸废旧电脑的工作并未得到官方的认可。从2000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对环境有害的废旧电脑的进口禁令。去年,再度加强这一禁令的执行力度。可以说,在贵屿,每天都在上演相同的一幕:发展中国家在为工业国家清理垃圾。(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