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景天魁委员:建立和谐社会机制至少需要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贺伟) “在我看来,至少需要20年时间来建立配合和谐社会的机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景天魁委员,用社会学的量度初步估算了和谐社会要走的求索之路——20年,这当中包括从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到用政府资源整合、调动和引导社会资源,从近期判断到远景规划。

  自去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后,“和谐社
会”很快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话题和舆论热点。

  景天魁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当前应该着重探讨的是调整收入分配,比较紧迫的是投资向公共领域倾斜,但是政府手里的钱是有限的,那么更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调动社会资源,让政府财力的使用更具效率。

  他说,在建立市场经济过程中,中国逐步形成一整套市场机制,实现了经济的健康运行和持续增长。在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上,中国也要形成一套社会机制,利用这套机制去调节收入分配。这不是简单的利益增减,也不是一些人所担心的“杀富济贫”,而是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就是要依靠一套利益平衡和协调机制,去主动地调整包括收入分配关系在内的各种利益关系。

  2月21日,在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的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会上,景天魁和他的同事李培林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作为一位已过耳顺之年的社会学家,景天魁对自己的专业获得重视而感到高兴。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学就是研究和谐社会起家的。“和谐社会”的内涵很丰富,但通俗地说,就是社会学中所倡导的社会团结、社会公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