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贺伟 裴闯 杨步月)端庄的面庞,帅气的职业装,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青海省省长宋秀岩一走出人民大会堂,便立刻引来众多记者的围堵。她是中国现任唯一的女省长。

  宋秀岩今年初新当选为青海省省长。30年来,她一直在中国西部的青海高原工作、生活。当选后,她对“三农”问题、农牧民的冷暖疾苦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她明确承诺不提
空洞口号、不搞形象工程。

  不止是宋秀岩,目前在中国政界高层已有7位女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顾秀莲、乌云其木格;两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郝建秀;一位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中,有正副女部长16人,31个省区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有5千多名女领导干部。全国各级各类女干部已有1489.9万人,占干部队伍总数的36%。

  中国的政治舞台正越来越多地活跃着女性的身影。女人天性温柔,相对于政坛上刚气十足的男人们,女人的微笑和细腻常常使政治美丽起来,并更具人性。参政的女性会更敏锐地考虑到老百姓尤其是妇女和社会弱势群体的需要。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6日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外交部将近4700多名公务员当中,有女干部1354人。外交部原发言人、现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更以其“言辞犀利,回避有术”的一贯风格成为中国政府发布外交新闻的“焦点女性”。

  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茜认为,女人就像茶包——不放到热水里,你无法知道她究竟有多浓烈。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学家邓伟志说:“中国女性以她们的周到细心、温和体贴,为略显沉闷的政治天空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在中国的女性高官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吴仪。尽管这位杰出的女性经常自称“小女子”,但她的出色政绩却使她获得了“中国铁娘子”美称。美国《福布斯》杂志去年公布的“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中,吴仪名列第二。

  在工作方法上,女性的风格与男同事有所不同——她们更愿意与下属讨论问题,而不是发号施令;具有亲和力,善于用人格的力量教育人;体贴关怀,设身处地地为部下着想。

  “她们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良好的教育背景,多出身工科,有丰富的从政经历等。”全国妇联一位人士说,“和男性同胞相比,她们的能力丝毫不逊色。”

  社会学家认为,良好的教育和开明的政治环境是女性活跃在政治舞台的关键。在中国古代,女性由于男尊女卑、三从四德观念的限制,没有和男性同等的受教育机会,相夫教子,在家庭生活中终老一生。仕途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向女性打开。

  在中国政府的多年努力下,女性的求学已经不再是问题。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所有在读本科生中,女学生占到近一半。在以理科为主的另一所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女性本科学生也占到3成。

  “正是中国女性自己素质的提高,为她们打开了通往政坛的大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蔡玲说。她说,自己就是因为专业的优秀由学界进入政坛的,她现在同时担任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女性已经有了巨大的人才库,这为更多女性从政创造了条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