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去年农民增收主要来自农业主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44 新民晚报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上午在京答记者问时说 去年农民增收主要来自农业主项

  本报北京上午电 (特派记者秦武平姚丽萍)今天上午10时,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就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答记者问时提出,如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

  去年对于中国农业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全国粮田面积恢复到15.24亿亩,比上一年增加了3300万亩,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粮食总产增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杜青林说,去年我国农民增收增幅创1997年以来最好水平。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比上年增加了314元,增幅为6.8%。可喜的是,粮食收入明显增加,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农业这部分比上一年增加了20%,是收入增长总量的56%。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着力点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当前,我国“三农”问题还有几个薄弱环节——

  -耕地、淡水资源短缺。我国人均耕地1.43亩,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而且耕地资源消耗得比较大,从1996年到2003年7年间,我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

  -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农业科技对生产的贡献率仅仅在45%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低20到30个百分点。并且科技推广的能力比较弱。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目前,全国主灌区骨干建筑物的完好率不足40%,配套率不足70%。低中等产田的比例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3。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