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会诊教育怪圈:大学生学幼儿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3: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这是对当前教育的极大讽刺:幼儿园小朋友学小学内容;小学生学初中内容;初中生学高中内容;高中生学大学内容;而大学生却在学幼儿园内容——对人要讲诚信、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给老人让座!”10日,湖南团14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在集体接受采访时呼吁,重视教育怪圈现象,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教育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怪圈一:升学只升清华北大

  “现在不是片面追求升学率了,而是全面追求升学率;现在不再单单追求本科升学率了,却是在追求考清华、北大升学率。”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代表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升学率的压力下,青少年的近视率不断升高,部分地区初一年级学生的近视率竟高达60%。

  代表们呼吁,现在的教育不能片面突出能力培养而拔苗助长,进而忽视基础教育,忽视学生素质的提高。

  怪圈二:农村支援城市

  “因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骨干教师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内地流向沿海,从经济不发达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学校成了城市学校的培养基地,农村在支援城市,贫困、欠发达地区在支援发达地区。”程立新代表说。经济不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财力无法保障教育经费,有的相关官员对此孰视无睹,竟然称“教师的工资问题的确是问题,但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还是问题”。 

  为此,湖南团多位代表建议,国家应当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义务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正常开展。

  怪圈三:同样孩子不同教育

  “在城市,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英语了;在农村,初中毕业了学的还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不会说,听不懂。”昨日,多位代表痛陈教育的不公平性:“同样的孩子,却不能享受到同样良好的教育。”

  据调查,全社会5800多亿元教育投资,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却只获得其中的23%。

  “对受教育者来说,希望机会均等、起点公平,在受教育过程中各种教育规则公平;对各级各类学校而言,希望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国家投入和资源配置公平,评估体系和评估过程公平公正。”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廖荣华代表发出呼吁。

  怪圈四:乱收费屡禁不止

  “出版部门和新华书店找到上级有关部门,批个字、盖个章,就到学校推销书籍,学校校长抵制不住,学生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群众反映中小学学杂费太高,不无道理。”一位代表大发感慨。

  据调查,教育乱收费名目繁多,有捐款、赞助费、择校费、复习费、补课费、集资费、危房改造费等等。为此,代表们建议,当前应该完善教育法规,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同时对教材虚高价格依法治理。

  怪圈五: 扩招带来新难题

  从1998年以来,高校刮起了一股扩招风,很多高校的招生数量都以30%的年速度递增,校舍紧张、工作难找等各类问题也随之而来。

  湖南师大文学院院长凌宇等代表建议,在场地、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加大投入,调整课程设置,并对学科设置进行调控与监控。(特派记者 唐薇频)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