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军欲建反斩首部队 确定16处伏击我军潜艇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3月21日,台湾媒体同时惊曝3条军事新闻:台军年内要组建一支三栖“反斩首”特种部队,既可保台湾政要的安全又能奇袭大陆沿海党政军要员;台军在美军的帮助下秘密确定了16处伏击解放军潜艇的地点;新加坡军队将30年来首度与台军、日军和美军联手举行所谓的“同盟”演习。台湾当局为何如此密集张扬军事“绝密”?最新军事动向里包含哪些玄机?

  台湾年底前组建新反恐部队

  3月21日,台湾《联合报》等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刊出一条颇为抢眼的消息:台军年内要建一支“反斩首”特种战斗部队。它不但可保台“总统”和其他高官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还能反过来奇袭大陆东南沿海,斩首大陆的党政军要员。据《联合报》报道,台陆军为“因应大陆解放军的斩首行动”,模仿美陆军专司反恐的“三角洲”特种部队,出资6亿多元新台币购买高科技装备,抽调相关特种战斗部队的精锐,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约400人的三栖“反恐部队”,保卫“总统”和重要军政首长的安全,“必要时”也可对大陆沿海实施“反斩首”奇袭。

  据透露,台“行政院”为此动用了“第二预备金”。据台军方和“国安局”的规划,这支“反恐部队”预定在今年年内编组完成,初期将挑选各部队的精锐力量,经强化专业训练后,驻守在台北附近保护“领导中枢”。

  台军方除了将为“反恐部队”进口400多支9毫米口径的手枪、冲锋枪、狙击枪、麻醉枪和霰弹枪外,还购置了300多套个人防护和攀降器材,以及可穿透地表或障碍物、侦测敌人及标定方位的“穿透式人体活动侦测雷达”等高科技装备。

  “反恐部队”每个人的标准配备包括头盔式通话器、夜视镜和数字个人保密无线电话。此外,这支部队还将购置80套高空跳伞装备和个人全套潜水装备,并将首次配备60具动力飞行伞。配备到位后,新建的“反恐部队”将具备三栖特种作战能力。它还将首次配备18辆500CC排量的四轮驱动越野机车和10多艘高速橡皮艇,不但可保卫“元首”安全,也可将特种部队经由空投、潜艇运载,在大陆沿海地带对党军政要员发动快速奇袭和“斩首行动”。

  关于组建该部队的目的,台媒体报道称,自去年从台当局传出解放军将对台发动“斩首行动”后,台军方和安全部门不断加强对“总统府”和“总统”官邸的防卫,除增派宪兵防守外,还陆续抽调陆战队第66旅部分兵力进驻林口,陆军862特战旅部署在台北附近。

  但台当局认为,宪兵只能担负被动守卫的任务,保护“总统”的“国安局”特勤中心则人数有限;且不论是宪兵、陆战队或特战旅都未受过专业反恐训练。据了解,目前台湾仅有宪兵特勤队的性质较接近反恐专业部队。但是。其编制只有一个中队,保卫“总统”可能力不从心。台当局于是便动了组建新特种部队的念头。

  台军称在16处海域等着大陆潜艇

  21日当天,台湾媒体披露的第二条军事新闻就是,台军方已完成对大陆潜艇封锁能力的研究。据台军一份报告透露,解放军潜艇若对台封锁,可部署的伏击区有16处。针对解放军在潜艇上的优势,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下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

  这份报告称,解放军潜艇对台封锁伏击区多集中于台湾东部海域,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约是鱼雷射程的2倍-4倍距离。而解放军潜艇鱼雷的射程约4海里,故伏击区大致以不超过30海里为原则。

  台军认为,高雄、基隆商港附近海域,各有两处适合解放军进行伏击的区域;16处伏击区较远的外围,在台北飞航情报区边缘海域,还有6处海域适合解放军潜艇开辟预备伏击区;至于台湾岛西部的台湾海峡,没有任何一处适合潜艇伏击。

  台军拉新加坡部队进行联合训练

  第三条军事新闻同样抢眼。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1日报道,台“军事合作层级”获得了极大的突破,为使台军与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能熟悉“盟军式”的联合作战协调机制,台军方目前已突破以往的限制,将与新加坡“星光部队”一起接受美日军事顾问团共同指导的协同作战演练。

  台军方高层表示,以往一向由新加坡部队在台自训自演的“星光演习”,目前已因应战略改变,配合美日等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并正式更名为“正午演习”。除新加坡部队加入与台军协同作战演练的项目之外,美日两国的军事顾问团更亲自到部队担任训练指导。

  据台军方消息渠道透露,目前台陆军的一个步兵营与“星光部队”正在炮训中心进行混合兵营联合训练,地点位于台湾南部。预计在本月底到四月初,这些台军士兵和新加坡“星光部队”将前往台湾三军联训基地,进行“盟军式”的联合实兵演练。本报记者 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