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两公司经济纠纷引发大规模械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11 法制早报

  行凶者何以逍遥法外

  河北省唐山市,两家公司因经济纠纷,大打出手,造成一方公司22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已经开颅)。事情发 生以后,属地管辖的丰南区公安局对此事置之不理,闻知此事的唐山市公安局也迟迟不做结论,致使打人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此案已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本报记者侯兆晓

  2004年9月9日下午。

  “进厂的人一个都不能跑,给我往死里打,打死算我的。”随着唐山市清泉公司总经理冯玉泉一声令下,一场械斗随 即展开。

  在清泉公司百余名职工持械围追堵截下,手无寸铁的唐山市众鑫公司员工成了案板上的鱼肉。

  除了侥幸跳墙跑掉的,唐山市公安局巡警防暴支队委托唐山市法医门诊所做的法医鉴定给出了冯玉泉的“械斗成果” ——结果造成2人重伤(已经开颅治疗),11人轻伤,9人轻微伤共计22人的重大恶性刑事案件。

  缘起经济合同纠纷

  2004年7月,众鑫公司为了完成与美国嘉吉公司签订的出口钢坯合同,与清泉公司签订了10000吨钢坯的购 货合同。

  合同约定,众鑫公司于7月27日将2200万元预付款汇入清泉公司账户,清泉公司从7月31日开始供货,至8 月20日全部钢坯在京唐港供货完毕。

  合同签订以后,众鑫公司提前5天将2200万元预付款汇入清泉公司账户,可是清泉公司并未按时供货,并将供货 时间推至8月4日,后又将供货时间推至8月10日,仍未供货。

  众鑫公司前去商谈表示:“如不能供货,就算了,实话告诉我们。至于2200万元预付款,可以在七日之内退还, 我们不要任何利息。”

  清泉公司总经理冯玉泉表示,8月15日肯定发货,自己用人格担保。

  在众鑫公司的强烈要求下,清泉公司终于在8月19日第一次供货。

  但是,好景不长,8月25日,清泉公司因手续不全、污染严重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曝光,8月26日被有关 部门勒令停产整顿。

  2004年9月5日,冯玉泉找来唐山市开平区公安分局的一位领导为违约行为说情,众鑫公司表示,给我公司造成 的损失可以不要,但合同中约定的10000吨钢坯必须履行完毕。然而事隔两天,清泉公司仍未供货,而且放出话来:再来 催货,让你们有来无回。

  械斗取代供货

  万般无奈之下,2004年9月9日下午,众鑫公司总经理周友福决定到清泉公司催货。为壮声势,公司三十多名员 工跟随前往,但行前一再嘱咐同去人员不得争吵闹事。

  就在周友福上楼商谈之时,两辆标有“公安”字样的白色微型面包驶进厂内,几个穿便衣的人下车上楼。时间不长, 冯玉泉到厂后,下令关闭厂门,用铲车将厂门堵住,让人持械把守。

  随后,冯又调来一百多名手持木棒铁棍、身穿保安服、运动服的人将众鑫公司的人团团围住,并大打出手。很快,手 无寸铁的众鑫公司员工被打得血流满面。伤者又被强行拖到车库内,掠走手机、手表、现金等物。

  随后,冯又指示手下扒掉所有受伤人员的衣服和鞋子,只剩内裤。并说:“让我用人格担保,看你们怎么要人格。”

  为了不让进厂的人逃命,冯还派人在离开厂子的必经之路——于家店收费站设卡拦截。并派三十多个人持械在厂周围 进行搜寻,查找那些趁乱跳墙逃命的人。

  事后,冯扬言:“我哥是丰南镇长,过去我哥砸了收费站把警察都打了,不照样没事吗?打了几个人算什么?”

  丰南区公安:

  我们找不到人

  打人事件发生在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丰南区公安局局长刘万里说,当时我们出现场了。是清泉公司报的案,为了保 证社会稳定,我们迅速调集的警力赶赴现场。到了以后事态已经平息,发现不少人已经挂了伤,就赶紧送往医院救治。

  丰南区防暴大队队长介绍说,清泉公司因为被治理整顿耽误了供货,众鑫公司通过刘艳民、王进两个人找了一些社会 上的闲散人员,想通过威胁震慑的手段达到催促供货的目的。9月9日,双方发生争执时,正赶上工人下班,大约有一二百工 人参与了打架。清泉公司的人动用了器械,而众鑫公司的人则是赤手空拳。最后有的人衣服被扒掉了,只剩下短裤,身上所带 的钱物也被抢走了。发生互殴时,清泉公司只有四个人轻伤。

  发生这样的事件为什么迟迟不处理呢?刘万里说,开始我们是以寻衅滋事立的案,可是后来事态发生了变化,有的人 伤情很严重,必须找到打人者,才能了解案情,才能给案件定性。刘艳民、王进两个人已经跑掉了,找不到人。

  为什么不直接找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呢?刘万里犹豫了一会儿说,只有找到这两个人和打人的人才能证明是不是两家公 司负责人幕后指使的。

  唐山市公安:

  我们也介入了此案

  事后,唐山市公安局巡警防暴支队(即110)接受众鑫公司报案材料。9月14日,委托唐山市法医门诊为众鑫公 司受伤的22名人员做了法医鉴定。

  为什么市局巡警防暴支队成了委托单位呢?

  市局巡警防暴支队孙副支队长说,我们并没有出过现场,但是做法医鉴定是经过市公安局周景林局长的同意,并且在 局党委会上将此案从市局巡警防暴支队移交市局刑警支队。

  然而,就是这样的恶性刑事案件,事发之后六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案件没有任何进展,打人的人仍然逍遥法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