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专家质疑湖底防渗 圆明园这是在自断命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7:05 北京晚报

  湖底被铺上了一层防渗膜,这对圆明园来说将是“一次彻底的、毁灭性的生态灾难和文物破坏”。在北京出差的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正春被发生在圆明园的一幕惊呆了。颐和园有关负责人表示,铺设防渗膜将会破坏原有的自然环境,自然渗透是最好的。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主任李皓博士昨天也紧急呼吁,对正在施工的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补救:赶在补水之前,撤去已经铺设的防渗膜,恢复原貌。

  环境专家观点  防渗工程会带来三大灾难

  张正春和李皓博士认为,湖底防渗将给圆明园带来三大灾难:灾难一:圆明园的水系是圆明园的“命根子”,破环圆明园的水系等于要了圆明园的“命”。圆明园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已经接受了几百年的历史考验,园林水系和外部水系、地下水系的沟通是最重要的“生态流”。湖底防渗会彻底破坏园林固有的水系结构,把圆明园的“活水”变成“死水”,一园死水与园林草木相隔绝,园林树木将面临严重干旱而大片死亡。由塑料包裹的一潭死水将成为一个相对缺氧的环境,大量厌氧微生物如甲烷细菌等所排放的有毒气体,对于水底土壤中的生物群落、水生生物,包括水生鱼类、水禽和游园的人们也是一种危害。灾难二:北京市上游水口的水源涵养功能将被削弱,圆明园和北大、清华的生态环境质量将受到重大影响。圆明园的湖水渗漏是圆明园、北大、清华一带海淀区生态环境的救命水。如果湖底防渗完成,圆明园过去300多年所形成的植物、动物、水生物共存的生态链条将遭到破坏,这对北京北部的生态都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灾难三:将彻底破坏“天人合一”的意境,圆明园那种“浑然天成”、“自然天真”、“恬淡清雅”的美学感受将荡然无存。

  圆明园说法  防渗工程经过专家论证

  今天上午,圆明园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圆明园管理处曾专门与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海淀水利局3家单位编定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并专门请专家作了论证。湖底防渗是规划中确定的。据了解,保护遗址和湖底生态系统是圆明园防渗工程确定的工程前提。

  圆明园管理部门认为,圆明园的湖底是砂石质,加之目前北京地下水超采严重,特别容易渗水,测算显示年渗水量为250多万立方米。平水年里,圆明园湖泊缺水540多万立方米,偏枯水和枯水年更加严重。圆明园每年都要从玉泉河补3次水,总量多达数百万立方米,目前从玉泉河引水每吨1.3元,一年的补水花费就是几百万元,但就是这样,圆明园水面还是经常干涸,这两年干涸的最长时间竟长达7个月,此次全部水域防渗处理后,每年可减少渗漏损失150.79万立方米。另据了解,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将在“五一”前后全部结束。 (记者 孙海东)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