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外交拓展国际组织 陈水扁“外交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同时,台湾当局也试图通过各种国际组织提升台湾的外交空间。并还断利用悲情,获取他国的人道主义同情。以至于 李奇严厉谴责“台独”的同时,也为台湾走向国际社会摇旗呐喊,呼吁让台湾参加一些没有主权争议的国际组织。

  薛瑞福同时也呼吁北京同意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

  “对台湾参与没有主权争议的国际组织,我们从来都是允许的。”张植荣说,“关键是以什么形式。”

  对台湾如何参与没有主权争议的国际组织,大陆沿用的是奥运模式。所谓奥运模式,就是台湾以“中国台北、中国台 湾”、“中华台北、中华台湾”四种形式的名义参与没有主权争议的国际组织活动。“台湾旗帜上还可以印上梅花(‘中华民 国国花’)图案”张植荣说。

  按照奥运模式的原则,只要台湾不以“主权国家形态”加入,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存在讨论的空间。唐家璇 会见江丙坤时,表示愿意帮助台湾加入WHA算是在外交上一个善意的响应,但以何种形式可能还有待今后具体沟通。

  而在国际红十字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大陆对台湾并没有进行干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台当局操控的空间。

  2004年年底印尼海啸,台湾红十字会在最快的时间反应,派出医疗队奔赴印尼海啸现场,并进行募捐,动作比大 陆红十字协会快捷很多,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台湾“外交部”趁机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向印尼捐出一笔款项,所幸的 是,印度尼西亚果断地将此笔款项退回了台湾。

  对于民进党不断用非政府组织活动冲撞“外交”来提醒大陆注意在非政府组织也要警惕“台独”活动。

  目前来说,台湾民间国际组织活动要比北京活跃,台湾专门成立了“非政府组织外交协会”,由台湾“外交部”幕后 推动,积极在国际上谋求台湾的影响力。而相比之下,大陆目前对民间国际组织的发展并没有引起很大的重视。“很多活动还 需要政府的批准,也是我们非政府组织活动在国际上影响力不够的原因之一。”张植荣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