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中国科考队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6:44 央视《社会记录》
中国科考队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

中国科考队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4月28日播出《问鼎冰穹》,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阿丘:珠穆朗玛,地球之巅,在藏族的传说中,它是璀飞仙子居住的地方,也是人世间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别说爬上去,光说这几个字就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了。大约100多年前,人们知道了珠穆朗玛是全世界的制高点,但它究竟有多高却一直搞不太清楚,就是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人们都能把火箭发射到火星上去了,但是关于珠穆朗玛的高度,
还是有8840,8848,8847,8850好几个数字,这座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女神之峰,迷雾依旧。

  解说:今年4月,一只中国科考队开始攀登珠穆朗玛峰,这只登山队的任务,就是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影像:现场新闻设立带有高科技含量的觇标、宿营地图、又一次开始测量珠峰。

  主持人阿丘:这次复测珠峰高度的活动,是中国国家测绘局组织的,按照计划,共有6名队员参加,在登山之前,他们在专业登山运动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登山训练,因为这次测量珠峰的高度是采用实地测量方式,因此,这些测绘专家必须携带专用设备,亲自登上珠穆朗玛的主峰。

  解 说:1852年的冬季,一队英国测量队从印度平原出发,开始向喜玛拉雅山脉挺进,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测量珠穆朗玛主峰的高度。这只测量队的队长名叫安德鲁·沃尔夫。但是,这次人类第一次测量珠穆朗玛的行动,从一开始就夹杂着科学之外的目的。十九世纪中叶,英国的扩张势力已经到了印度半岛,在将整个印度大陆并入版图之后,侵略者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下来,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青藏高原。为了搞清西藏的地理特点,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开始,英国军队就开始频繁派人到喜玛拉雅山一带进行探险和测量活动,1852年的这次测量珠峰的行动,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始的。但是,安德鲁测量队的测量活动一开始,就受到中国西藏地区的拒绝。喜玛拉雅山南坡的尼泊尔国王也下令,英国测量队不得接近珠峰250公里之内的区域。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测量队只能在据珠峰数百公里的地方建造观测塔,进行远距离测量,经过几年漫长的大地测量和测算,安德鲁宣布珠峰的高度为8839.8米。同时,安德鲁还把珠穆朗玛峰改名为埃佛勒斯峰。珠穆朗玛这个已经被使用了上千年的名字,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名英国人的姓氏。

  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给珠峰测量?

  张燕平:它体现了什么意思,大家都比较感兴趣,我想从这几方面来说,珠峰它是我们国家边界上的一个世界最高峰。那么对它的高度,世人都非常的关注,那么我感觉就是,作为中国政府应该提出权威的数据。我想它是一个中国主权的体现,就是珠峰的测量因为珠峰高度,它在世人面前、在地学界里面所非常关注的一块。它是最年轻的一个山脉也是变化最大的一个地区,那么珠峰高程,经过我们三十年来认为,它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如果不对它进行测量,可能也是我们国家的地理信息没有给一个很准确的说法。因为很多的国家和一些科学家也在积极的关注和测量这些数据,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它体现了我们国家的主权;第二个这个珠峰测量它是我们测绘的多方面的技术的,这个发展新技术的应用的一个集中体现。

  解说:张燕平, 国家测绘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本次珠峰测量行动总指挥,4月16号,他刚从珠峰大本营赶回北京。

  张燕平:一个这次可能遇到一些新的冰裂缝,或者是雨雪比较大造成的一些积雪深,因为雪深,下面到底是什么状况,是空洞还是什么这个冰都不太清楚,就是造成了前进的路线完全得重新进行探测,完了进行修,也在七千米以下的地方,发现了一些新的,新的裂缝,也搭了一些桥,就是做这个金属T字这样的形势,来跨越这个裂缝往上走。

  解说:4月24号,一座“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珠峰大本营立碑。这座碑碑体高2.4米、宽1.2米、厚0.2米,由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的纪念碑,整体形状酷似珠峰外形。

  影 像:地球故事资料

  解 说:1975年,中国组织了一支434人的庞大登山科考队伍,对珠峰进行了测绘,这是建国以来中国第一次精确地测量珠穆朗玛的高度。王增藩,是1975年我国首次珠峰测量队的副队长。

  王增藩:我们这个地图上,原来的这个解放以后,原来的地图上,珠峰高程还是一个印度测的,就是1954年印度测的,印度测量局,过去珠穆朗玛峰不叫珠穆朗玛峰,叫Everest,这个人是英国的一个地理学家,测量学家,他当时就在印度当测量局局长,因为过去印度是英国殖民地。因为那几个数据到1975年,1975年也有一个背景,当时就是邓小平同志在工作,大家情绪又非常高,大家也感觉到,当时也有一股爱国热情,感觉到应该我们有这个条件,应该要用我们自己的数据,所以国家就决定1975年就大规模的。当时科学院搞科考,我们测量队测珠峰高程,登山队要登顶,利用登山队登顶,我们要把那个标竖上去。所以当时的情况之下,大家的劲头还是比较足的。

  解说:1975年1月,珠峰高度测量工作正式展开。在中国登山队的协助下,执行珠峰高程测量任务的测绘人员,在距离珠峰峰顶7公里至20公里、海拔5600米至6300米的范围内布置了十个观测点。1975年5月27日下午13点47分,中国登山队9名队员携带测量觇标到达顶峰。

  解说:在这次历时半年的测绘活动中,有多名测绘人员受伤,其中一名受伤眼中的双手被截至。1975年7月23日,中国政府通过新华社向全球发布:中国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记者:有人说这个数字还是争议的。

  王增藩:当然有一些人也有一些看法,比如说我们当时测的浮雪深度,有的人就说感觉浮雪深度你测得不准确,因为浮雪深度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就是做了一个标标,下面中间有一个标杆,这个标杆当然我们尽量考虑这个标杆尽量做小一点儿,把它往下插。当然这种插的这个办法也可能里面标杆大小也有一点儿关系或者说力也有一点儿关系,所以现在,当然后来他们说好像还是应当不要搞这个浮雪深度,还是以峰顶,自然的峰顶来做高度,当然自然的峰顶实际上它也有一点问题,什么问题呢?你比如说它这个气候变化气候变暖了,很可能上面的积雪就有变化。那个深度也可能会有变化,当然你量那个深度,我们当然从现在看也不能说,它肯定是非常准确,所以它有一些像这个东西,也有一些看法。后来有的外国也报道说什么,他们又测了什么什么这样,但是我们从当时观测的技术角度来看,反正我们肯定是比历次国际上测的珠峰是比较准确的。

  主持人阿丘:前方的技术人员正在准备登顶,我在北京的家里瞎琢磨,你说这这珠穆朗玛峰有8000多米高,这些测量人员他怎么量呢?咱要想知道姚明有多高,那好办,咱们可以拿尺现场一量。可是这珠穆朗玛峰,那得多少个姚明啊?再说,这珠穆朗玛峰测的是海拔高度,可珠穆朗玛峰离大海有几千公里,这些对我们这些外行来说,还真有些难。

  张 鹏:这个原理很简单

  解 说:张鹏,国家测绘局大地测绘处处长,他给我们解释了这次中国测量珠峰的原理和方法。

  张鹏:就是类似于我们三角学,三角函数里面的勾股弦,那么我们是A平方加B平方,等于C平方,就是我们两斜边这个。我们实际测量是要测量,我们测量点到珠峰峰顶这条斜距,那么测这个斜距我们通过测距仪可以测量这个距离,那么我们所站这个珠峰山顶这个点,和这个珠峰峰顶这个角度,高度角我可以测出来的。

  主持人阿丘:张鹏告诉我的同事,这次中国测量珠峰所用的技术手段是非常先进的。为了避免1975年那次测量数据出来后有可能出现的争议,中国测量队专门携带了一台可以测量珠峰峰顶冰雪层高度的专用仪器。

  我们这次测量用到了雪深探测仪,过去我们没有用到过,但是去年意大利人曾经把仪器带上去,测了一些数据,雪深探测仪像峰顶进行雪深测量,是我们曾经和意大利人合作,我们提出来以后,意大利人第一次实现了,这种技术方法实际上是在我们的这个地球探测当中,用的是很多的,包括这个大家在修路,在一些探矿等等这方面都用到了一些这个技术。

  但是用在恶劣环境里面,用在低温环境里面,还包括峰顶的基准面非常复杂的情况之下,来实现这个雪深测量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这个仪器我们跟意大利合作的时候,提出了一些专门的一些技术改进的方式,那么生产出来,目前世界上有这么两台,现在都在我们手里,为这次珠峰测量,意大利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解说:4月24日,位于珠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正式建成,高山协作人员从25日开始往上运输氧气、食品等部分物资,就在同一天,珠峰大本营宣布,由于珠峰地区持续的恶劣天气,原计划于5月上旬的登顶计划将推迟到5月15号左右。

  主持人阿丘:按照计划,本次中国测量的珠峰高度将于八月份正式公布,到时候,神秘的珠穆朗玛也许又会再增加一个数字。回首人类测量珠穆朗玛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不禁想起一件事,当初电脑的发明是为了测算炮弹的弹道距离,互联网的出现是为了推行星大战的计划,而珠穆朗玛的第一次测量起源于侵略者的贪婪,世事难料这些当年不光彩的动机或偶然,却推动了科学的巨大进步。今天,当人们再次运用高科技的手段测量这座美丽山峰的时候,但愿这座山峰的纯洁能启迪我们这些人类,让我们在追求自然谜底的时候,能够把科学的归于科学。

  字 幕:历史上第一次测量珠峰的高度8839.8米

  1954年印度测量珠峰的高度为8847米

  1975中国首次测量珠峰高度8848米

  1999年,美国的数字地球中,也测量了珠峰的高度,其中采用的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根据物理和数学的运算,测算出的结果,8850米。

  2005年4月,中国珠峰测量队对珠峰再次进行测量。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