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经济部门想谈两岸自贸协议 称共同市场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经济部长”何美玥昨天(11日)表示,只要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及台湾法令,对于与大陆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经济部门“想谈”,她已指示深入评估两岸FTA、关税减让对台湾产业可能的影响。

  台“立法院”经济及能源委员会当天邀请“经济部”、“经建会”就“连胡会后两岸经贸情势及共同市场之展望”进行项目报告,“经济部”与“经建会”都认为现阶段“两岸
共同市场”并不可行,务实而言应从FTA开始。

  何美玥表示,大陆及香港虽然占台湾近37%的出口市场,但台湾还有63%贸易伙伴来自世界各国,如果两岸谈出不符合WTO规范的内容,其它国家也会抗议。

  国民党籍“立委”李纪珠询问:“如果大陆愿与台湾谈,名称不叫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台湾方面愿意谈吗?”

  何美玥答询表示,“经济部”想谈,但必须是政府对政府(authority to authority)谈,才有法律效力,谈回来要获得“立法院”同意,名称必须符合台湾法律(即必须是条约、协议或协议)。

  何美玥说,站在“经济部”的立场,“任何开始都是好的开始”,台湾与中南美国家洽谈FTA都要花一年,如果两岸真要洽谈FTA,谈判时间可能要很长,如果大陆同意谈判,FTA是一个好的开始。

  至于台湾对大陆开放哪些项目会造成何种影响,何美玥表示,经济部门早在WTO入会时就做过调查,有初步报告,也知道台湾在哪些产业有竞争力、哪些产业没有,但并无关税减让的量化分析,她已要求委托单位中华经济研究院进一步分析。(言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