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 规定房价 房子能否变得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43 南方都市报

  作者:大诗

  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委5月11日联合出台房产新政,为保证中低价位住房的有效供应,要求房地产主管部门将住房销售价位、套型面积等控制性要求作为这些项目出让土地的前置条件。但规定房价,房子就会变便宜吗?在这里,我先讲一个我读小学时听说的故事。

  那时候已经不割资本主义尾巴了,但是实行的还是双轨制。比如猪肉的价格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开办的“食品站”卖的,每斤九毛八;一种是猪肉贩子卖的,每斤一块二。有一位山村老伯伯,虽然儿子很有钱也很孝顺,但是老人家一辈子自给自足惯了,钱根本用不出去。后来老人家来到镇上,看到两种价格觉得不可理解,就去质问猪肉贩子,为什么不按国家规定的价格卖肉。一番争辩,猪肉贩子就出了激将法:您老既然这么维护国家规定的价格,为什么自己不弄点肉来卖卖呢?老人一怒之下,真的跑到旁边的集市,高价采购了一堆猪肉跑过来以每斤九毛八的价格跟贩子对着卖。肉很快就卖完了,老人胜利地回家。当然,在这个小小的插曲之后,世界并没有改变什么。猪肉贩子还是继续卖他一块二一斤的肉。

  这个故事在我家乡的淳朴山民中是传为笑谈的。说明即使是远离商业的山民,在他们的常识中,也并不嘉许老人这种规范市场的行为。

  老人用九毛八的价格卖肉,并没有使猪肉变便宜。只不过从他手中买肉的人,其实只支付了一部分猪肉的价钱,另一部分是由老人贴的。即使是市场上的名义价格,老人也不可能长期地抑制,因为他的钱总是有限的,钱贴完了,这个关于价格的掩耳盗铃的游戏也就结束了。

  食品站每天都以九毛八的价格卖肉,它是不是就使猪肉变便宜了呢?其实也没有。到食品站买肉,需要很早就去排队,而且每天都只有一部分人能够买到猪肉。如果将所有人排队消耗的时间换算成钱再平均一下,他们花费的成本其实与买高价肉相等。

  现在猪肉比那个时候要贵。但是人们收入的增长,超过猪肉价格涨幅几十倍。所以对现在的人来说,其实猪肉比那时候要便宜得多。那么是什么把猪肉弄便宜了呢?

  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现在猪肉的供应能力远远超过了当时。而猪肉的供应能力之所以突飞猛进,正是因为后来国家取消了食品站,不再对猪肉的价格和销售渠道进行任何管制。赚钱的冲动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猪,最终只有效率最高的养猪者继续留在这个行业。同时,养猪的竞争,带动了上游产业比如育种业、饲料业的快速发展,养猪的技术因而不断提升。

  由此可见,要降低猪肉的价格,靠有人贴补是不行的,那样的结果是总有一天会无法维持。靠政府规定价格也是不行的,那样只会造成短缺、排队和赌大运。更严重的是,对市场的任何扭曲,最终都会破坏价格信号对供给的驱动作用,而使得社会永远无法达到富足。

  将这个例子套用到当前的房价问题上,就会发现存在惊人的相似。经济适用房就像食品站的肉,虽然便宜但永远不会让每个人都能买得到。而商品房就像猪肉贩子的肉,虽然不用排队,但是价格却偏高。

  让房价降下来,是每个城市人的心愿。但是依靠政府来规定房价,或者提供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并不能让大家买得起并且买得到房子。唯一有效的方法,只能是放开从土地开发直到最终房屋销售的市场管制,通过市场供应的增加来最终降低房价。

  目前七部委出台的稳定房价的政策中,有一条是针对中低价房屋的,政府在出让土地的同时规定房屋的售价,此规定燃起了许多人对房价降低的希冀。但是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对此难以寄予厚望。如果房价受到限制,开发商将不会有任何动力来改善房屋的品质,降低成本才是他们增加利润的唯一有效手段。这样的结果,只能使得低价房市场上充斥着低档材料拼凑而成的劣质房屋。

  相信市场还是相信规定,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这一判断将左右公共决策,影响我们的生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