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大陆善意感动台湾民众 泛蓝声望急速提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1 环球时报
大陆善意感动台湾民众泛蓝声望急速提升(图)

  连日来,岛内媒体争相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连宋大陆行。图为5月6日台湾《联合报》头版对宋楚瑜访问大陆的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应台北市两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德升先生之邀,京沪两地6位学者前不久赴台参加学术活动,并与岛内主要政党和普通民众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亲身感受到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在台湾造成的强烈反响。

  大陆人民的热情,大大超出台湾民众的心理预期

  连战动身访问大陆前,主要行程就已公开,岛内各界对大陆送什么礼物的猜测非常多,国民党及连战本人在台湾的人气也随之发生显著变化。对此,某些台湾人士认为,连战在大陆期间、特别是在北京大学演讲所展示的公关才能“有超水平发挥”,“过去只会念稿子的连战如今‘练’出来了”。这些都对其形象有加分作用。但我认为,这恐怕不是关键因素。连战大陆行之所以在岛内激起强烈反响,还在于如下两点:一是连战在大陆期间受到的欢迎方式和接待规格非常高,二是岛内政治生态与政治制度不尽相容。

  连战大陆行最出乎台湾民众意料的是,大陆民众自发形成了大规模热烈欢迎场面。这让台湾民众真正感受到了大陆人民对他们的骨肉亲情。此前,不少岛内民众都认为大陆人对台湾人“凶巴巴的,好恐怖”。与此同时,不少台湾同胞都了解国共两党的历史恩怨,因此大陆人民的热情程度大大超出他们的心理预期,使台湾当局多年来妖魔化大陆的舆论空间顿时被缩小。台湾民众也间接知晓了《反分裂国家法》在大陆确有可靠的民意基础。

  岛内精英对此深有同感,但他们更在意连战一行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规格接待。这一切都有助于提醒台湾政界人士,采取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才会有效地为自己赢得政治声誉。

  大陆对台湾的政治影响力越来越大

  接踵而来的宋楚瑜大陆之行,继续强化着对台湾民意和政坛的冲击。其影响力之大,远超过台湾政治生态所能轻易承受的程度。

  就岛内政治生态而言,“本土化意识”仍有一定的市场。一位精明干练的台湾养殖场主说:“清朝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对我们连声招呼都不打,后来日本投降把台湾还给中国,对我们也没有打声招呼。蒋介石到台湾后,想怎么搞就怎么搞。以后的事应该等我们先想好再说。”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两岸关系上,大陆对台湾的政治影响力越来越大。岛内有识之士深知,大陆政治格局很大,台湾太小。一位国民党干部对我说:“在美国,我们讲台湾的事情要做出很大努力,而大陆的人随便讲个什么问题,美国人都会竖着耳朵听。”

  从某种程度来说,台湾模仿美国政治制度还算有模有样,但这同时潜藏着巨大的政治风险。简单地说,模仿美国政治制度的先决条件是实现族群和谐。做不到这一点,美国人也不惜一战(典型事例如南北战争)。我们知道,美国大选其实并不“大”,两党之争从不涉及国家的根本、族群认同和基本价值观,只涉及一些具体政策,或堕胎、同性恋之类的边缘议题。总之都是属于体制内的争论,而不是对政治认同本身提出质疑。而在台湾,情况完全不同。自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族群进一步撕裂,社会上的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两大阵营的严重对峙。泛蓝和泛绿不仅在一些基本的社会政策上存在分歧,更主要的是,在诸如是否接受一个中国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也严重对立。

  时间有利于我们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造访大陆前,连战在岛内政坛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本人主动提出辞去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以示对两次“大选”失利负责。然而也正因为如此,其大陆行才被认为是不谋一己、一党之私利的政治举动。他的访问不但提升了国民党的政治地位,也大大提升了连战本人今后在台湾政坛的声望和影响力。按照台湾政治选举制度的运作规律,主要政党必须向中间路线靠拢才能赢得较多选票。在连战成功访问大陆后,泛绿阵营如果被迫向中间路线移动,也将被舆论视作泛蓝积极推动的结果。

  纵观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当局对直接或间接涉及两岸关系的问题的反应,“危机促独”模式清晰可见。台湾当局通过运用政治手段,强化所谓的“悲情意识”,最终导致岛内“台独”势力发展的政治后果,使代表极端“台独”分子的“台湾团结联盟”居然仍拥有一定的民意支持率。但这种情况在连宋访问大陆后将有所改变。通过两位政党领导人的访问,岛内民众清楚地认识到台湾政治前途确有新的前景可供选择。这不仅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台独”势力的发展,同时也表明大陆在两岸关系上拥有越来越大的主导权。

  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的两岸互动仍未达到实质促统的阶段,和平统一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只要大陆做好自己的事情,经济持续增长,政治昌明,时间将有利于我们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杨宇立 (本文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