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草街航电”钓鱼城保护预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6: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于要为草街航电枢纽工程“让路”,包括合川钓鱼城部分遗址在内的重庆不少文物古迹将永沉嘉陵江底。昨日,该市文物考古所宣布,关于文物古迹的保护预案已经出炉,一些重点文物点将采取原址保护、搬迁等形式保持其原来的风貌。

  25处文物单位要保护

  草街航电枢纽工程的大坝位于重庆合川与北碚之间,该工程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提高嘉陵江重庆至南充流域的航运能力。2010年投入使用后,草街航电枢纽工程附近的蓄水位将由现在的186米涨至203米。

  经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大半年的考古发现,沿途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25处即将被淹没的文物单位将被保护或进行考古发掘。除了合川钓鱼城两处遗迹的保护预案要上报国家文物局外,其余文物单位的保护方案已定。其中,有着800年历史的合川岩溪桥将搬迁到合川市人民公园内。而嘉陵江流域第一次发现元、明清时期的窑址———炉堆子窑址分布很广,地层出土的瓷片具有与重庆南岸黄桷垭出土的涂山窑瓷器的特征,考古专家将进一步发掘,研究其制瓷工艺的演变。据史料记载,位于合川市石照村的照镜石与涪陵白鹤梁类似,水下部分有大量的枯水水文题刻,考古队将组织人员进行水下考古,破解这块见证了合川历史巨石的千古秘密。届时,照镜石可能被整体切割保护。

  再建钓鱼城水军码头

  钓鱼城水军码头是国内唯一保存下来的古代江防军事设施,也是宋代造船遗址。码头宽约300多米,其中核心部分也有100余米。在当年长达36年的钓鱼城攻防战中,水军码头成了双方近身搏斗的第一战场。这座洒满无数将士鲜血的军事码头海拔高度为186米至203米,刚刚被上涨的江水全部淹没。按照预案规划,军事码头将采用原址后靠的方式,把码头的海拨“抬高”17米,在嘉陵江边修建一座原汁原味的水军码头。

  “一字城”分段保护

  合川钓鱼城的“一字城”从山顶一直修到了水边。用坚硬的石条筑起的城墙是钓鱼城的重要防御措施,它打破了我国古代以“交圈闭合”方式修筑城池御敌的传统,是我国城防建筑史上的典型代表。“一字城”最高处有3米,全长400多米,其中有150米将被水淹没。在淘汰了多个方案后,最后的预案确定将“一字城”分段保护。因为不影响航道,水下的150米由工作人员加固,以防在水底下被“泡”垮了,而水上部分则要修整,一些已残缺的部分将重建。

  南宋晚期,宋蒙(元)战争爆发。四川制置使余玠为抵御蒙古军队的进犯,于1243年在钓鱼山筑城。双方于此殊死搏斗,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1258年,元大汗蒙哥被飞丸击中,崩于钓鱼山。正在南宋各地及欧洲征战的蒙古贵族匆忙回师争夺大权。钓鱼城由此在世界中古史上竖立了不朽丰碑。

  记者厉莉摄影黄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