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拟购买挪威防空导弹 性能超越美国爱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02 环球时报
台湾拟购买挪威防空导弹性能超越美国爱国者

在美国华盛顿部署的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拟购买挪威防空导弹性能超越美国爱国者

挪威先进防空系统使用的是“阿姆拉姆”(AIM-120)空对空导弹


  据台“立法院”科技信息委员会透露,目前台“中山科学院”为提升台军防空能力,正在积极考虑引进挪威的防空导弹。另据台湾空军人士披露,自美国的“阿姆拉姆”(AIM-120)空对空导弹抵运台湾并列装台军部队后,台“国防部”又以增强地面防空能力,对付来自大陆的空中打击威胁为由,将目光投向了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NASAMS)。按台军设想,如果能引进这种空、陆结合的先进防空系统,并将其用到F-16战斗机上及防空部队中,将会使台军未来的防空能力大大提高,增强对大陆的“反制能力”。

  挪威防空导弹系统很先进

  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研发,1994年列装挪威部队。挪威是美制“阿姆拉姆”地空型导弹的最先研制者,与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不同的是,NASAMS有六个发射箱,可以发射原来用于空中作战的中程空空导弹。其制导方式有两种,第一阶段为惯性引导,第二阶段由弹上雷达完成主动制导,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该系统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所有备弹均可齐射,各枚导弹可以攻击预定的各个目标或集中攻击一个目标;二是各发射系统可以在指挥中心25公里之外分散部署,以延伸系统的火力打击范围;三是系统的软、硬件均适用于机场或雷达站进行野战部署;四是具有“俯视、俯攻”功能,可部署在山头上对低空突袭的飞机或直升机进行攻击,具有强大的防空能力。

  挪威防空系统守卫华盛顿

  基于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具备的上述诸多优点,加之这种防空导弹系统可以与美国研制的各种不同搜索雷达配合使用,所以美国迫不及待地将其引入自己的城市防空系统中。如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海军水面舰只作战中心,便设置了该套系统,用于保卫特区领空。该系统发射的是美国空对空导弹“阿姆拉姆”的地对空型,射程为20公里,可以击落高度达4000米的空中目标,性能超过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据美军方称,该系统可以有效对付自杀飞机或任何进入禁飞区后拒绝离开的不明飞机。虽然地空型“阿姆拉姆”系统(单枚导弹60万美元)要比空对空型(单枚导弹38万美元)贵,但有了这套系统,美国人就可以有安全感。另有消息称,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改装了该系统,即通过发射加装在“悍马”车上的“阿姆拉姆”导弹来击落空中目标。

  台军四处活动妄图引进

  早在2003年,台前“国防部长”汤耀明就曾表示,台空军现役的“麻雀”导弹(AIM-7M)如果也能采取这种空、陆结合的挪威防空系统,并将其使用到战斗机上及防空部队中,将会使台军未来作战能力大大提高,进而增强对大陆的“反制能力”。特别是在目前面对大笔军费购买武器装备问题时、台湾各界持反对意见者增多的前提下,如果购买挪威的防空系统就能以有限的经费强化空军防空作战准备和反击能力,因此,台军极力要获得这种防空系统。据美国媒体报道,台军从去年就先后派人到美国考察和了解美国使用该系统的情况。今年以来,台军情和武器研发部门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这种“王牌”导弹系统的技术资料,并四处活动希望能尽快买到。对于台湾当局急于增强防空能力,进而“反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分析人士认为,掌握制空权不能仅靠防空,还需要空中火力、预警、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等方面的配合。如果爆发战争,仅靠这套系统就想高枕无忧,那也太天真了。(牛宝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