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行政区划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5月20日,国务院批准广州新的区域调整方案,广州新的行政区域调整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萝岗区10个区,增城市和从化市。5月21日,广州行政区划调整正式方案通过媒体向外公布。

  广州行政区划大调整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行政区划调整,广州市在保证10个区、2个县级市总量未变的情况下,除了海珠、从化以外,各区的面积、人口和经济实力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新建的南沙区总面积达544.12平方公里,总人口14.14万人,是广州市最南端的城区。萝岗区总面积389.06平方公里,总人口14.12万人,将成为广州市东部城区未来的核心地区;两个新区将成为广州市南拓东进的两大推进器。

  而经过合并的越秀区,将改变目前仅有9平方公里的尴尬局面,总面积增加到32.82平方公里,定位为广州市政治、文化中心。新的荔湾区面积也将达到62.40平方公里,是广州市最具岭南特色的中心城区。

  公务员面临工作调整

  区域规划调整,直接带来的影响是人事的变化和调整,不过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关调整的具体动作,目前并未大规模地展开。芳村区副区长刘建伟告诉记者,他本人5月上旬就知道国务院批复的消息,但目前仍不清楚人事调整的具体内容和时间。东山区的一位政府官员也说,一切都要等广州市政府的正式公布。

  各区普通公务员也将面临着工作的调整。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有关撤并区的消息就从非官方的途径传了出来,最初曾经有一段时间引起一些公务员的忧虑。有些人担心机构撤并导致工作不保,也有的人猜测自己要到远离中心城区的萝岗区或是南沙区工作。

  不过经过近一年的沉淀,直到国务院批准的文件正式下发到各个区时,已经激不起太大的涟漪了。一位在芳村区政府工作的科级干部说,虽然目前政府方面尚未有任何实际的动作,但“人心没有浮动”,公务员们情绪稳定,仍然按部就班进行日常工作。

  南沙居民表示欢迎

  当即将设立新区的消息传到南沙和开发区,市民都表示欢迎。南沙的农民希望建区能够带动自己的出租屋租金上涨,酒店老板也盼望随着人气聚增能够给自己的酒店带来生意。增城市新塘镇的永岗村即将并入新成立的萝岗区,这里一些村民对这次区划调整的反应是“无所谓”,认为归哪个区管“生活还是一样过”。

  从环市路边的天秀大厦上俯视,内环路和环市路把城市分为三块:左边以登峰宾馆为中心的一块属于天河区;中间以广东电视台为中心的一块属于东山区;右边天秀大厦那一块属于越秀区,行政区合并之后将连成一片。

  相关资料

  广州市历次区划调整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解放初期,广州市划分为28个区,其中城区20个,郊区7个,水上区1个 珠江区 。

  1952年10月后再次调整,把城区合并为5个,仍保留珠江区;把原来7个郊区合并为3个。

  1960年8月恢复市以下设区的建制。4个市区定名为 越秀区、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3个郊区为 黄埔区、芳村区、江村区。

  1962年5月,3个郊区合并为1个郊区。

  1973年2月,重新从郊区划分出黄埔区。

  至1975年3月24日,国务院批准佛山地区的番禺县,惠阳地区的增城县、龙门县,韶关地区的新丰县划归广州市。至此,广州市除辖东山区、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和郊区6区外,还有花县、从化、新丰、龙门、增城、番禺6县。

  1983年,把韶关地区的清远县、佛冈县划归广州市。

  1985年从广州市郊区划出部分区域设置天河区、芳村区。

  1987年1月广州市郊区改称白云区。

  1988年,广州市行政区划作了较大变动,1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把广州市的龙门县划归惠州市管辖,新丰县划归韶关市管辖,撤销清远县,成立清远市,将广州市的佛冈县划归清远市管辖。

  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番禺县,设立番禺市 县级 。

  1993年6月和199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先后撤销花县和增城县,设立花都市和增城市 县级 。

  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从化县,设立从化市 县级 。

  2000年6月番禺、花都撤市设区。至此,广州市共辖10区2市 县级 。

  广州市2000年的行政区划是越秀区、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芳村区、番禺区、花都区10个区,增城市和从化市。

  2005年5月20日,国家民政部发布信息,国务院批准广州新的区域调整方案,广州新的行政区域调整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萝岗区10个区,增城市和从化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