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领导人会晤缺气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1:31 新京报
  外交部发言人18次答记者问,11次直接涉及日本
“中日领导人会晤缺气氛”(图)
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答记者问。

  本报讯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几乎所有在场记者的兴趣点都集中在中日关系上。在发言人18次回答记者提问中,有11次直接涉及中日问题。针对吴仪副总理取消和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孔泉表示:“在中方作出了一系列真诚的、希望不断发展改善中日关系努力的情况下,日本领导人还连续发表了不利于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言论。显然,两国领导人的会晤缺少必要的合适气氛。”

  当第一位记者问及吴仪副总理取消和小泉首相会晤的原因时。孔泉表示:“昨天(23日)晚上,我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做了完整的表态。”他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我们一直在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不懈的努力。吴仪副总理对日本的访问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但是我们真诚地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落实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与小泉首相会见时提到的五点主张,推动中日关系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随后,孔泉就涉日问题连续11次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评论见A02版

  关注焦点 1

  “难道受害者伤痛没丝毫价值?”

  针对记者提问孔泉连续反问

  有记者问:“今天(24日)早上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日方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有一个好的解释,甚至可能是道歉。因为昨天(23日)取消的和小泉的会晤原来都已经约定好了。“”日方一些官员表示,中方的态度缺乏一些外交上的礼仪。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价?“

  日领导接连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错误言论

  孔泉对此表示:“在今年全世界都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在中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日本领导人不顾中国人民的感受和感情,漠视中国人民作为受害者在那段令人难以忘却的历史中所遭受的日本军国主义的烧杀劫掠,无视自己多次表示的反省历史的承诺,最近接二连三地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错误的言论,难道心中没有丝毫歉疚吗?”

  针对媒体对于吴仪副总理突然离开日本原因的猜测和提问,孔泉谈道,“在目前情况下,特别是在中方作出了一系列真诚的、希望不断发展改善中日关系努力的情况下,日本领导人还连续发表了不利于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言论。显然,两国领导人的会晤缺少必要的合适气氛。”

  孔泉反问“难道丝毫没考虑受害国人民感情”

  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媒体质疑孔泉反问道,“你知道抗日战争在中国意味着什么?在中国意味着8年抗战,死伤人数3500万,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在中国许许多多的家庭留下了巨大的伤痛。日本军国主义当时在中国的种种罪行罄竹难书。”

  “日本领导人在这样的背景下,违背自己的承诺,不顾自己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反省历史的表态,一而再、再而三地就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发表错误言论,难道就丝毫没有考虑到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吗?难道说广大受害国人民这种无法弥合的伤痛,在他的眼里就没有丝毫的价值吗?”

  关注焦点 2

  “对历史承担责任是永恒的任务”

  孔泉对日本指责中国“干涉内政”言论感到非常愤慨

  “望日本领导人能够真正反省历史”

  有记者问:“既然吴仪副总理有紧急公务处理,为什么她坚持对蒙古进行访问?”

  孔泉对此表示:“吴仪副总理对蒙古的访问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她将同蒙古现任总统巴嘎班迪及新当选的总统、现任议长进行会晤,还将会见蒙古总理。这些会晤将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一个深入交换意见的机会,使双方能够总结近年来双方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两国今后一段时间的互利合作做出规划。”

  孔泉还提到,吴仪副总理是在公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访日的。大家的注意点不应该仅仅集中在缩短访问上,应该看到吴仪副总理对日本的访问是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的。她主持和参加了中国馆日的活动。中国馆日的活动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孔泉表示,中方重视中日关系。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非常遗憾地、非常不满地表达这种心情:“日本领导人在吴仪副总理访问期间,接二连三地发表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言论,使领导人间的会晤缺少合适的气氛。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认真地考虑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受害国人民的感受,能够真正地反省历史。”

  “对历史承担责任是永恒的任务”

  有记者问:“日本有些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勤部5月21日会见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时表示,有人提出,中国关于日本靖国神社的批评是‘干涉内政’,你承认报道内容吗?你昨晚(23日)说的‘不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言论’是否包括武勤部的有关言论?”

  对此孔泉表示对上述“干涉内政”的言论感到非常愤慨。孔泉陈述道:“发表这些言论的人,他们有没有想想,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是如何在亚洲邻国特别是在中国进行烧杀劫掠的?他们有没有想过,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军刀和子弹下,有多少人死亡、有多少家庭破碎?”

  孔泉强调,“对历史承担责任是永恒的任务,不会因为年份而发生变化。”

  日本领导人言行

  5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国会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对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历史问题毫无反省之意,他说:“……我不会被参拜靖国神社是私人或者官方性质的问题所困扰。我表达敬意不是出于首相的职责,而是出于我个人的信念”。

  他说自己“不明白为什么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要与军国主义联系起来……中国说日本应该通过行动显示对战争的反思,但是从战争结束以来的60年中,日本已经通过遵守不再发动战争的承诺显示了反思。”

  此外,在自民党内地位仅次于小泉的干事长武勤部上周末在访问北京的时候称,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内部事务,并认为中国无权干涉。

  本报综合报道

  吴仪抵蒙古访问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24日电(记者吕国栋)正在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4日下午在乌兰巴托蒙古政府大厦会见了蒙古国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

  会谈后,吴仪和乌兰还出席了中蒙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18个政府间和企业间在质检、旅游、医药、教育、通讯、矿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文件签字仪式。

  吴仪副总理24日中午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本组稿件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王文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