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后人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5月31日电(记者周雷)在郑和故里云南晋宁,郑和后人郑恩良直到1995年才正式承认自己为航海家郑和的后人,在他认祖归宗的往事中夹杂着许多波折的经历。“虽然在80年代,周围已有不少人知道我是郑和的后人,但直到客居泰国清迈的郑和后裔第十五代郑琴英1995年前来认亲之时,我才正式对外承认自己为郑和后裔。”71岁的郑恩良说到。

  史料记载郑和于明朝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第一次下西洋,此后至宣德八年(公元
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出使西洋,足迹遍及东南亚、印度洋、波斯湾、阿拉伯海、红海、直抵非洲东部海岸。

  这种早于哥伦布航行87年的壮举,在明朝正史《明史》中只有767字的记载。对于郑和本人的家世出身仅有如下寥寥数字:郑和,云南人,世所谓三宝太监者也。

  “由于郑和是太监,过去我们在谈起自己出身时都有所避讳。”郑恩良说。“20世纪40年代,我读小学,当时国民党的历史教科书中有‘三宝太监下西洋’一篇目,看到‘郑和’姓‘郑’,我出于好奇,回来问父辈郑和是不是和我们有关系。”直到这时,郑先生的祖父郑天材,也就是郑和第16代孙,才告诉郑恩良,“你是郑和第18代孙。”

  但在此后的几十年,“郑和后人”的名号不仅没有被郑恩良张扬,反而是避之不及。

  “新中国成立以后,有段时期人们对自己的海外关系是不愿提及的,而郑和后人广居东南亚一带,这使得我一直对自己的身份躲躲闪闪,甚至在工作时改名为马光璧。”郑恩良说。现在情形大不相同,我经常给自己的儿孙讲述家世,以及从祖辈传下来的关于郑和的轶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