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里海管线影响中国石油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青年参考

  本报驻外高记者关健斌

  一条新的里海石油外运管线5月底正式开通,它的背后牵动了世界大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的能源战略。

  这条世界最长的输油管起点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向西经过格鲁吉亚,终点是土耳其
港口城市杰伊汉,全长1770 公里,耗资36亿美元。

  美国和中亚相连 俄国不满

  通油仪式5月25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阿、格、土、哈(萨克斯坦)四国总统共同出席。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也怀揣着布什的贺信千里迢迢地赶来道贺。他说,新油管有助于增添石油供应来源,能够减轻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阿塞拜疆在地缘政治方面十分重要。它是装满了里海盆地和中亚财富的大瓶瓶塞。”美国学者布尔津斯基在《大棋局》中曾说,“如果阿完全被莫斯科控制,中亚各国就无真正的独立可言。阿如丧失独立,它本身非常重要的石油资源也将被俄罗斯控制。一个独立的、由不穿过俄罗斯控制的领土的石油管道同西方市场连结在一起的阿塞拜疆还将提供一条重要通道,使经济发达的石油消费国能进入能源丰富的中亚国家”。

  1999年11月,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撮合下,阿、格、土、哈签署此管道协议,2003年底,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这条“世界上最具政治意义的管线”提供贷款,使资金问题缓解。阿总统阿利耶夫坦言,“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就不可能有这条石油管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在建造过程中阻止油管取道伊朗或俄罗斯。俄方对此计划不满,视其为西方国家抢占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的又一证据。在这之前,里海国家出产的石油多数通过俄罗斯管道出口到国际市场。现在新油管出现了,俄罗斯不单会失去代为出口石油的收入,它向里海国家发号施令的能力也将大大减弱。

  要与中哈管线争“油源”?

  石油管线生存能力的关键就在于“油源”。一般来说,只有当油源达到总输油能力70%时,管道建设才能破土动工。巴杰管线虽已通油,但如果找不到稳定的、充足的“油源”,那么巴杰管线便会因“吃不饱”而亏损。据本报记者了解,阿塞拜疆2004年全年开采石油为1550万吨石油,其中出口量为920万吨(670万吨经巴库-格鲁吉亚的苏普萨出口,250万吨经巴库-俄罗斯的新罗西斯克出口),这与巴杰管线5000万吨/年的设计运输能力还相差甚远。

  在“油源”问题上,哈萨克斯坦的立场至关重要。于是美国一直“建议”哈萨克斯坦参与巴杰管线,即铺设一条从哈里海港口阿克套(又名阿特劳)至巴库的横贯里海海底的石油管道。

  2005年5月24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阿总统阿利耶夫共同出席了两国能源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纳扎尔巴耶夫开半玩笑地说,巴杰管线应改名为阿克套-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这似乎在预示着哈方的立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哈正式答复阿从巴杰管线运油,并对运油数量作出具体承诺,那么这很可能从侧面影响中哈石油管道的“ 油源”问题。

  中国进入中亚能源市场必定对欧亚大陆和全世界产生影响。从油气地缘战略大三角看,中国进入中亚油气市场已对俄罗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欧亚战略形成了冲击。但中国既是中亚各国避不开的通向海洋的桥梁国,又是一个可观的巨大能源市场,更是中亚各国平衡俄美各方的平衡力量。因此,中哈石油管道虽可能会受到巴杰管线的一定冲击,但中哈管道的前景依然充满期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