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专题 > 正文

九一八事变主谋:板垣征四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5:23 中国青年报
九一八事变主谋:板垣征四郎

日本陆军上将板垣征四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板垣征四郎,日本岩手县人,1885年1月21日生。日本甲级战犯之一,策划“九·一八”事变的元凶,炮制伪“满洲国”的主谋,日本陆军的悍将,毕生效忠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

  发迹于侵略中国的阴谋特务活动

  板垣征四郎出生于一个日本士官家庭,1904年10月毕业于东京陆军士官学校,11月1日被授予步兵下士官军衔,任步兵小队长,随日军入中国东北境内参加日俄战争。1913年再入日本陆军大学,1916年自该校毕业,晋升步兵大尉。

  从1917年至1919年,板垣征四郎任参谋本部部员,被遣往中国从事特务活动。1922年起任日本参谋本部中国课课员,从此更加频繁出入中国,从事侵华阴谋活动,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1926年起任参谋本部兵要地志班长。因板垣长期出入中国从事间谋活动,当时与土肥原贤二、矶谷廉介一起,号称日本陆军中的三大“中国通”。1927年5月28日,调任日军步兵第33旅团参谋,同年7月12日,任日军第10师团司令部部附,复被遣往中国,搜集情报。1928年3月8日,晋升为步兵大佐,调任步兵第33联队长;1929年5月14日,任关东军高级参谋,成为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大将的得力助手,长期鼓吹、策划侵略中国东北和蒙古地区。

  策划“九·一八”事变,炮制伪满州国

  板垣征四郎一直认为,日本关东军与东三省中国军队之间必有一战,力主关东军“未雨绸缪”,预为部置。为此,从1930年6月起,板垣开始进行其所谓的“参谋旅行”,对哈尔滨、锦州、旅顺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1931年3月,板垣在日本陆军步兵学校发表题为《从军事上所见到的满蒙》的演讲,宣称中国东北地区为日本“国防的第一线”,大肆鼓吹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地区;5月29日,在部队长会议上他再次发表题为《关于满蒙问题》的演讲,进一步鼓吹出兵侵略中国东北和蒙古地区,是日本“当前的急务”。6月19日,由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草拟了《解决满蒙问题的方策大纲》,本计划于次年春采取军事行动,但日本关东军参谋部则主张满蒙决策要立即动手,“要亲自制造机会”。在日本军部的支持下,板垣征四郎和石原莞尔一起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决定在沈阳北郊柳条湖炸毁南满铁路路轨,以此为口实,出兵占领沈阳,进而占领整个中国东三省。1931年9月18日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驻南满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按照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密令,炸毁了南满铁路沈阳北郊柳条湖一段路轨,然后反诬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军。11时许,日军大举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进攻,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由此一步一步地迈向了全面侵华战争的不归之路。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不到半年时间,日军侵占了中国东三省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板垣征四郎则在关东军司令长官本庄繁、参谋长三宅光治支持与批准下,与石原莞尔等人一起草拟了《满蒙问题根本解决方案》,并将其实际付诸实施。1931年11月8日,经板垣授意,土肥原贤二在天津策划了暴乱。11月10日晚,土肥原贤二挟前清废帝溥仪从天津潜逃至东北。1932年2月16日,由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人指使张景惠等各省汉奸头目在沈阳召开“建国会议”,伪“满洲国”被炮制出笼。3月1日,日本侵华当局假借“满洲政府”的名义,发表“建国宣言”,宣布伪“满洲国”成立,以“大同”为年号,定长春为“首都”。3月9日,溥仪就任伪“满洲国”的“执政”。

  同年8月8日,板垣晋为陆军少将,并被任命为伪“满洲国”执政顾问。1933年2月,板垣任奉天特务机关长、参谋本部部附,在天津设特务机关,策划收买段祺瑞、吴佩孚等未果,同时策划日军侵占热河省。1934年8月1日,任伪“满洲国”军政部最高顾问,12月10日复任关东军副参谋长兼驻伪“满洲国”武官。1936年3月23日,升任关东军参谋长,4月28日,晋升为陆军中将。在此期间,板垣在内蒙古、华北地区,先后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

  日本陆军的悍将

  1937年3月1日,板垣返回日本,任日军陆军第5师团长。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板垣征四郎率第5师团由广岛出发,途经朝鲜釜山,于8月间到达天津,旋即向平绥铁路沿线地区发动进攻。9月初,板垣师团侵入察哈尔省境内,并向山西长城一线推进。9月25日,板垣师团所部步兵第21旅团在平型关遭八路军伏击,被歼1000余人。10月初,板垣率第5师团部参加中日忻口会战和太原会战,11月9日,攻陷太原。此间,板垣曾以一部分兵力由涞源向平汉线进攻,于10月6日攻至保定和高碑店附近。1938年春,板垣又率第5师团参加徐州会战,在台儿庄战役中,所部坂本支队受到重创。

  1938年5月25日,板垣奉调回国,任参谋本部部附。6月3日起出任近卫内阁陆军大臣。1939年1月5日至8月30日间,任平沼骐一郎内阁之陆军大臣,并兼任对“满”事务局总裁。在内阁会议上,板垣极力鼓吹扩大侵华战争,推翻中国国民政府,拼凑傀儡政权取而代之,倡导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加强军事同盟,并积极策划对苏战争。1939年2月,板垣以陆军省的名义下达《限制自支返日军人言论》的命令,禁止日军士兵返国后谈论日军在华暴行。6月间,他曾与汪精卫进行过两次会晤,策划扶植成立汪伪汉奸傀儡政权。

  1939年9月4日,板垣被任命为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继续参与侵华战争的指挥事宜。1941年7月7日,板垣晋升陆军大将,调任日本朝鲜军司令。1943年任最高军事参议官。1945年2月1日,复兼任第17方面军司令官。同年4月7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日本面临败亡之际,板垣被调任第7方面军司令,设司令部于新加坡,指挥日军在荷属东印度和马来亚等地同盟军作战。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间,板垣率第7方面军在新加坡向英军投降。

  毙命绞刑架上的甲级战犯

  板垣征四郎一生惯使阴谋伎俩,当其向英军投降后,又欲以重金收买英国驻新加坡司令史密斯,企图从此隐姓埋名,逃脱正义审判,保全自己性命,但这一次他的阴谋没有得逞。他作为日本法西斯重要军事头目之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充当了重要角色,犯有严重罪行。经中国军方提出,1945年12月,驻日盟军总部下令将板垣征四郎逮捕,并用专机从新加坡押解至东京,关押在巢鸭监狱候审。从1946年5月开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包括板垣征四郎在内的28名甲级战犯进行了长达两年多时间的审讯。审讯期间,板垣对自己的罪责百般狡辩,但在大量事实面前,他最终不得不低头认罪。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板垣为甲级战犯,处以绞首刑。12月23日,板垣在东京巢鸭监狱行刑室内被送上绞刑架,结束了其罪恶的一生。本栏目下周一刊出《太平洋战争的重要指导者:木村兵太郎》)作者:卞修跃

  相关专题: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