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东海油气田争端升级 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42 环球时报
中日东海油气田争端升级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上策

日本谈判人员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方首次提出共同开发方案

  经过长达8个半小时的对话,中日两国政府有关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问题的局长级磋商于5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结束。在3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双方在磋商中阐述了各自立场和主张,表达了各自关切,并就启动东海划界谈判,推进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应按照中日两国领导人雅加达会晤达
成的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东海问题。并且,中日双方商定近期将在东京举行第三轮东海磋商。

  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磋商结束后会见记者时透露,在磋商中,日本方面要求中国停止单方面的开采,并向日本提供东海油气田的地质资料以及其他与油气开采相关的数据。但中方拒绝了这一要求。中国方面在这次磋商中首次提出了共同开发的方案。不过,佐佐江贤一郎认为,中国方面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与日本的要求差距很大,日本难以接受中国方面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小平信因在会见记者时说,由于中国拒绝停止开采,日本方面也将继续审批民间企业在有争议海域试开采的许可。另外,在关于中日东海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上,中日双方则一致同意设立由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来开展对话。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中国接近“日中中间线”的“春晓”油气田将于今年10月投产,日中两国今后在东海油气田开采问题上的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加深。日本方面此前已经表示,如果磋商找不到共同点,日本民间企业将从今年夏天以后开始试开采。日本政府已于4月13日开始为日本企业办理东海“日中中间线”东侧的油气田试采权手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日本方面的上述举措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责任都在日本方面。

  东海油气田争端为何升级

  中日东海油气田之争起因于中日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之争。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岸国可以从海岸基线开始计算,把200海里以内的海域作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内的所有资源归沿岸国拥有。

  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海域很多海面的宽度不到400海里,为此,日本主张以两国海岸基准线的中间线来确定专属经济区的界线,即所谓的“日中中间线”。由于日方提出的“中间线”主张没有依据,中方一直没有承认。而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划分应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岸国的大陆架包括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不到200海里则扩展到200海里。按照这一定义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包含钓鱼岛所处的海床在内,东海大陆架是一个广阔而平缓的大陆架,向东延至冲绳海槽。这个大陆架原本就是中国大陆架的水下自然延伸部分,天然地属于中国。

  尽管中国方面一贯认为中日专属经济区的界线应该在冲绳海槽,但考虑到存在争议,为维护两国关系,中国方面一直没在争议海域进行资源开采活动。中国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即使按照日本的说法,中国的“平湖”油气田距离“日中中间线”有100多公里远,连最近的“春晓”油气田距离“中间线”也有5公里以上。应该说,中国开发这些油气田同日本没任何关系,因为连双方有争议的海域都没涉及。

  但是,日方认为“春晓”、“断桥”两个油气田与“日中中间线”东侧的油气田属同一矿脉,这两个油气田投产之后,中国就可以利用“吸管原理”将东侧的石油天然气吸走。所以日方强烈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这两个油气田的采掘。在中方断然拒绝这一无理要求后,日方于4月12日决定启动向本国的石油开发企业发放试开采许可证的程序,允许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开采石油天然气,加剧了东海海域的紧张局势。

  “春晓”油气田常遭日本海上保安厅骚扰

  东海“春晓”油气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188海里(约350公里)的海上,西离中国领海基点约150海里,处于中国大陆架范围内。春晓油气田是国家重点工程,由“春晓”、“残雪”、“断桥”和“天外天”4个油气田组成,总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2004年8月进入实质性开发。据新华社报道,“春晓”油气田将于今年10月份完工,届时日处理天然气能力可达910万立方米。经海底管道,“春晓”的油气资源可直达宁波。

  日本海上保安厅是日本海上行政执法部门。冲绳海区属海上保安厅的第11管理区,管区驻地在冲绳那霸,下辖石垣海上保安部与冲绳那霸航空基地,拥有最大航速可达930公里的大型飞机,也有最大航速可达220公里的中型直升机。石垣海上保安部拥有的巡视船最长可达78米,排水量达960吨,同时也拥有一个航空基地。这些飞机与巡视船或从石垣或从冲绳那霸出发,越过冲绳海槽,越过日本提出的所谓“中间线”,频频骚扰“春晓”油气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里,有通航自由。由于我国海上行政执法部门并不具备相应的执法手段,因此,当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在“春晓”油气田上方盘旋时,中国海上行政执法部门的确还没什么好办法赶走它们。

  合作才是解决争端的上策

  对如何解决东海油气田争端,日本国内有多种思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强调,如果中国不立即停止在“日中中间线”中方一侧的开采,日本就应尽快批准企业进行试开采,否则“日中中间线”东侧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就会被中国的“春晓”和“断桥”两个油气田以“吸管原理”吸走。他还声称,中国方面提出的联合开发建议只是在争取时间。

  日本媒体称,由于中国方面的“春晓”和“断桥”油气田今年10月将开始生产,所以经济产业省等有关方面十分着急,希望通过授予企业试开采权,表明日本确保资源的强硬姿态,从而牵制中国采掘油气资源的行动。据悉,钻一口试开采油气井大约需要花费20亿—40亿日元,为保证试开采的顺利进行,日本政府将为相关企业提供必要经费。但日本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从授予企业试开采权到实际试开采还有一定距离。日本企业一旦进入实际试开采阶段,必会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很可能使自己陷入危险境地。增加协调沟通,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才是上策。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记者 石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