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日本公墓显人道 林密水急红色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34 生活报

  踏访团到了松花江南岸的方正县,方正县委郁女士建议,到了方正就该到中日友好园林看看,那里不仅见证了历史,也为今人和后代留下了一笔精神遗产。在一个小雨蒙蒙的午后,踏访团驱车前往方正县外的友好园林。

  友好园林聚真情

  中日友好园林坐落在素有“北国侨乡”的方正县境内,距方正县城7公里,距哈市171公里。包括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鸡西市麻山地区日本人公墓、中国养父母公墓、藤原长作纪念馆、纪念碑、门楼等。走在绿树成荫的园林内,不时有中日友好往来纪念物走进视野。这里是中国惟一一座日本人公墓,现已经成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的铁证,又是中华民族伟大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

  当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踏访团,伪满中后期,日本大批向中国移民,建立开拓团,到中国掠夺资源,仅方正县就有6个。抗战后期,各县开拓团的日本人大量集聚到方正县,日本投降后,大批开拓团的日本人因病、饿、冻而死亡,幸存的日本人在方正老百姓的人道主义救援下,全部走进了中国家庭。这些人就是日本遗孤,中国人的以德报怨,中国老百姓的救命之恩和养育之情,令这些日本人回国后仍不能忘怀。

  日本遗孤反哺方正

  解放后,方正人民政府出于人道主义,投资修建了“日本人公墓”即中日友好园林。改革开放后,被中国养父母收养的日本人及其有血缘关系的亲属纷纷返回日本定居生活。日本遗孤远藤勇投资220万日元,为曾养育自己的中国父母修筑了“中国养父母公墓”。

  日本水稻专家藤原长作来方正中日友好园林祭奠时,被中国人民的伟大人道主义精神所感动,于1980年到方正试验推广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并获得成功,使我省水稻生产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产量成倍增加,农民收入明显增长。从那儿以后,方正大米开始叫响全国。

  藤原病逝后,骨灰按照他的遗愿由其子女送到中国,葬在中日友好园林中。中日友好园林名副其实地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的象征。

  当地旅游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友好园每年接待日本政府、民间团体30多个,一万余人。每年接待游人10万人以上,方正县政府与日本山形县大石田町村、长野县泰阜村建立友好关系。

  抗联遗址今日漂流地

  方正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在日寇侵占我东北的14年里,东北抗联三军、四军、五军、八军、九军、十军先后在这里战斗,方正地区大罗密抗日游击区涌现出一大批抗日英雄。抗联勇士先后在大罗密以南的张广才岭群山以及紧靠在敌占区的大罗密河畔,建立了数十处密营和情报联络站。在抗战期间,这些密营和联络站为抗日战争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大罗密河的抗联遗址漂流游是方正的特色漂流游。距方正县35公里,距哈市199公里。踏访团了解到,松花江的支流大罗密河是当年抗联的水上运输线,起点为方正林业局万宝山经营所,终点为大罗密镇西老哈同公路桥,全长8公里,建有宾馆、商场、停车场、地窨子等旅游设施。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